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看中秋晚会、唱红歌,国庆期间这里的老人相聚不寂寞

时间:2020-10-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大爱永无疆,欢乐一家亲。75岁的张金旺和72岁的王粉菊牵手同行,在荥阳市社会福利中心度过了12个春秋。

  荥阳市社会福利中心是一家公办福利机构,这里集中供养着荥阳市480多名“特困”老人(五保老人)。

  张金旺和王粉菊原来都是单身老人,在园内劳动中相识、相恋,重新组成了家庭。夫妻俩的住室内,电视、空调、衣柜、桌子等配套设施齐全,门口挂着一组两人共同劳动、参加活动和领取物品时的照片,脸上挂满开心地笑容。

  “全靠党的政策好,我们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才能住进这么漂亮的院内,吃穿不愁安享晚年。”张金旺高兴地说,中秋节当天,园里专门给老人们发了月饼、水果和零食,还组织能行动的园民打扫房间,让大家“干干净净过中秋”。

  晚年生活幸福,更加珍惜生命。荥阳市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小锋介绍,中心的老人们越来越注重锻炼身体,园内经常会出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只要天气好,100多名老人排着队,沿着园内道路走路转圈,边转还边聊着国家大事,交流养生技巧。

  做好疫情防控,更要彰显温情。为了缓解入住老人与家属的思亲之情,让老人们过个开心的中秋节,河南瑞阳养老集团一方面在院内设置独立的接待室,家属预约后,可以在指定时间、指定区域探望老人;另一方面在院内20多名专业社工的“操盘”下,给长者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国庆节当天,河南瑞阳养老集团举办了“庆国庆迎中秋”活动,83岁的齐锋领着老年歌唱团的10多名老人,引吭高歌,歌颂伟大祖国和美好生活。

  观看中秋晚会、唱红歌、猜谜语、举办游园活动……国庆期间,河南瑞阳养老集团还举办了一系列老人喜爱的活动,养老院内随处可见随风摇曳的小国旗和小灯笼,耳边是动人心弦的音乐声,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88岁的杨淑萍去年2月入住养老院,刚开始还有点儿不适应,经常闹情绪。现在每天和老姐妹们凑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今年中秋节,杨淑萍回去一天,就主动要求返回院内。“孩子们平时都很忙,国庆放假难得休息,就让他们出去转转。”杨淑萍说,养老院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并不觉得寂寞。子女出游,看到院里发的活动照片,也很开心。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