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郑州晚报】“郑公益”优秀社工项目品牌推介展在郑举行 河南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居全国第二

时间:2020-10-14 来源:郑州晚报

“扶贫日”即将来临,10月13日上午,“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河南省、郑州市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暨“郑公益”优秀社工项目品牌推介展活动在郑州航海广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49个优秀公益慈善项目及志愿者代表现场展示做法、交流经验。

爱心烘焙为心智障碍孩子开辟一条融入社会的路

“爱心面包10元3个”,在汇爱烘焙坊孵化项目展台上,摆着不同样式的手工面包和月饼,四位青年穿着工作衣站在展台后边,他们都是心智障碍患者。“这些面包都是他们做的,今天带他们来参加活动就是希望让大家看到,残疾孩子也能创造出他们的价值,同时也让这些孩子更多地接触社会,融入社会,”项目负责人张芳告诉记者。

在展位上方的白色牌子上印着“20位妈妈的孵化梦”字样,张芳说,这是妈妈们在抱团取暖,希望为孩子们融入社会开辟一条可行之路。“这些孩子有些是自闭症,有些是智力障碍,在结束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如果没有后续的‘职业康复’,他们还是无法正常融入社会。一旦呆在家里,很多在学校学习的技能都会一点点地退化,甚至回到原点。成立这个项目就是为了给孩子们培养就业习惯和技能。”

参加展示的项目涉及多个领域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展示的项目涉及低保家庭、困境人员、高龄老人等多个领域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有为贫困地区提供社会工作人才支持的“三区计划”项目,有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提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有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开展的童心项目医院模式贫困儿童先心病及出生缺陷救助项目救助慈善项目等。

作为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成果的社会服务展区,郑州社会工作行业以“郑州社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精彩亮相展会现场。在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展位,展示了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常态化关爱保护的“护童行动”等品牌项目,并以儿童福利政策为内容创新策划了“大富翁”版本的儿童福利政策知识的互动形式,寓教于乐,吸引众多居民群众参与其中。郑州市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集体亮相,通过项目推介、快闪打卡、现场体验、云互动云直播等创新形式,分别推介了社工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展示了郑州社工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迅速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省民政厅、郑州市民政局主办,旨在宣传展示我省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领域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优秀项目和经验做法,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迅速。截至9月底,我省志愿者注册人数接近1230万人,居全国第四;志愿服务团体53381个,居全国第五;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53.69万个,居全国第二;志愿服务时长1.91亿小时,居全国第三;全省注册扶贫志愿服务团体97个,扶贫志愿者18.5万人。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迸发出强大力量。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君 文/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