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老乐宝』让老年人如获至宝

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社会报

牛连勇

拿起遥控器,摁一下按键,正在播放的电视节目迅速切换到视频通话界面,河南省新乡市66岁的市民方长园通过电视屏幕与远在上海的老伴李良花唠起嗑来。

电视还是那台电视,不同的是机顶盒里搭载了一个新功能——“老乐宝”可视化系统。“这是我们刚刚推出的智慧养老系统。”河南省新乡市民政局局长胡建森说。

当下,“银发浪潮”扑面而来,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独居老年人很多都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寞生活,再加上用不好智能手机等现代化通信设备,导致这些老年人与外界沟通非常不便。

总人口约620万的新乡市,老年人口有82万。2014年,新乡市依托“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集聚社会资源,推出积分养老模式,既为“互联网+养老”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进一步推动了新乡市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今年,为了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多元化需求,新乡市抢抓大数据、信息化机遇,由民政部门主导,联动新乡市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电信运营商、相关医疗机构,自主研发了可视化智能监护服务系统“老乐宝”。

据新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乐宝”与电视相连,系统内设视频通话、居家养老、健康医疗、看电视、生活服务等板块,通过老年人习惯操作的遥控器,以“打电话”的方式精准对接养老服务需求端与供给端,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有效解决了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

通过“老乐宝”,老年人还能与社区医生、居家养老服务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享受家政预约、医疗咨询、健康档案管理等多项服务。日常生活中需要服务时,只要打开电视,操作遥控器就可以直接“点菜”下单。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老年人通过“老乐宝”提供的固定式紧急呼叫按钮或携带紧急呼叫器,可以一键呼叫服务热线或联系子女、亲友,即使不能用言语表达也能快速获得帮助,这项功能让很多独居老人心里非常踏实。

线上能“点菜”,线下服务就得跟上。为此,新乡市民政部门构建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1000多平方米的红旗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刚刚建成投用,正在建设的还有3个区级养老服务单位。此外,10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街道养老服务机构,以及4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也将开工建设。

“老乐宝”可视化系统目前已在全市推广,60周岁以上老年人都可申请安装,前1万名申请人免费安装,相关资金由电信运营商筹措。“从过去的语音呼叫系统到如今的可视化智慧养老系统,养老服务不断向‘互联网+物联网+养老’的集成模式转变,实现了多端互联互通,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胡建森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