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爱国卫生运动

健康提醒:要想远离“三高”,千万少吃这几种食物

时间:2020-10-30 来源:河南疾控

很多人问:

三高人群”到底要少吃什么呢?

那必须是“三高食物”

 

什么是“三高食物”

 

人们通常把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称为“三高”,而这些慢性病的发生与与饮食中盐、糖、油有着紧密的联系。通常把含有较多“盐糖油”成分的食物称为“三高食物”。

 

高盐食物

 

各种方便食品,火腿肠、烤鱼片、牛肉干等休闲零食,以及几乎所有的腌制食物,都含有大量的盐。

 

长期的高盐(钠)饮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进而让人们更容易得中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每天吃盐不要超过5克。购买包装食品时,记得看一眼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大致算一算。

 

高糖食物

 

碳酸饮料、乳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运动饮料等甜饮料,含糖量相当可观。这些高糖食物的确能满足口腹之欲,但也会损害牙齿、导致肥胖,并增加患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的风险。

 

高油食物

 

油条、方便面、酥饼、葱油饼等主食中,油脂甚至能占到食物重量的五分之一,再加上其中不少食物,还添加了食盐或其他含钠化合物,对控制“三高”很不利。

 

炸鸡翅、炸丸子、炸薯条、炸鱼、炸里脊等典型的油炸食品,以及水煮鱼、地三鲜、烧茄子等过油的菜肴,均含有大量的油脂。

 

防控“三高”的6条饮食建议

 

健康合理的饮食对“三高”的防与治有重大的作用。不妨试试下面的建议:

 

1. 吃够蔬菜水果。每天吃够1斤新鲜蔬菜,最好其中一半都能是深绿色叶菜。

 

2. 避免饱和脂肪。猪油、牛油、奶油是常见的饱和脂肪来源,少吃。

 

3. 少吃红肉,代之以鸡肉鱼肉。平均下来,一周吃红肉最好不要超过350克。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一些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鱼类,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等。

 

4. 减少盐和糖的使用量。除了食盐、白糖,酱油、蚝油、大酱等也要注意控制用量。可以试试用其他调料、香料来改善食物的风味,比如胡椒、花椒、辣椒、陈皮等。

 

5. 零食换成原味坚果和酸奶。可以把膨化食品等零食,换成坚果、瓜子、芝麻等,选原味的,每天一小把就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喝上300克左右的奶制品,大概就是一杯牛奶加上一小杯酸奶的量。

 

6. 多喝水,少喝饮料。喝水觉得没有味道,泡茶喝也是可以的。

 

另外,多强调一句,一定要少喝酒,最好是滴酒不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