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爱国卫生运动

注意,常常被漏诊!吸烟、反复咳痰、超过40岁,小心是慢阻肺!

时间:2020-10-30 来源:河南疾控

天气转凉、气侯干燥,各种呼吸道疾病高发。有一种肺病异常危险,但在我国的知晓率只有10%左右。它会阻碍体内废气排出,影响呼吸,让人喘不过气,严重者甚至可能造成呼吸衰竭。

 

它就像一把“慢刀子”,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出现呼吸急促、咳嗽等症状时,很可能已经损害了50%以上的肺功能,甚至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令人措手不及。

 

它就是慢阻肺——被忽略的“沉默杀手”。本期就来一起了解下,看看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它虽然姓“慢”,

 

患病人群却增长得很“快”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简称,是一种常见的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慢性疾病。

 

根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近1亿人,40岁以上成人慢阻肺发病率高达13.7%,相当于40岁以上居民中,每8人就有一个是慢阻肺患者

 

慢阻肺已经成为除高血压、糖尿病以外最常见的慢性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而公众对这一疾病的重视程度不足,近90%的患者未得到明确诊断。

 

吸烟,是最大风险因素

 

慢阻肺的病因有很多,其中吸烟无疑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病因。《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就指出,吸烟是慢阻肺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且吸烟者的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小,慢阻肺发病风险越高;60岁以上吸烟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超过40%。

 

另外,二手烟暴露也会导致呼吸症状和慢阻肺。

 

2018年版《慢阻肺全球倡议》明确指出,戒烟最能影响慢阻肺的自然病程,是所有吸烟慢阻肺患者的关键干预手段。

 

还有研究发现,其他多种因素也都与慢阻肺患病相关,包括低教育程度、环境污染引起的高PM2.5浓度、居家充满厨房油烟和烟雾、长时间在多烟雾或粉尘的地方工作、儿时经常呼吸道感染、父母兄弟姐妹患此病者也易患此病。

 

早期发现疑似症状并

 

尽早确诊是关键

 

慢阻肺的早期症状非常隐匿,往往表现为咳嗽、咳痰、胸闷或活动后气喘,很容易被忽视或被误以为是普通感冒或咳嗽,或认为老年人总会有几声咳嗽或走路气喘,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等到确诊时,大多数患者的疾病已进展到中晚期。因此,关注并早期发现疑似症状,尽早去医院确诊是关键

 

对于年龄超过40岁的长期吸烟者、职业性粉尘接触者、反复呼吸道感染者、长期接触室内污染者,每年应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测

 

长期吸入“二手烟”的女性出现慢性咳嗽、咳痰,活动时感到气短、喘息、气急等情况,也应该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测,确认是否已患上慢阻肺。

 

肺功能检查,诊断金标准

 

慢阻肺的致残及致死率高,随着疾病进展,最终可导致呼吸衰竭、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给社会和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但如果重视肺功能检查,做到早诊早治早阻断,就可终结慢阻肺带来的恶果。

 

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气流受限的重复性较好的客观指标,对慢阻肺的诊断、严重程度评价有重要意义。《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也指出,可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

 

对于“中招”多项危险因素,被慢阻肺“锁定”的高危人群来说,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提前筛查。

 

注意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慢阻肺是一种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随着急性加重的次数增加,肺功能逐渐减弱,出现气短加重,甚者穿脱衣服、刷牙、洗脸都有困难。因此,慢阻肺患者平时需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以预防病情急性加重。

 

1.戒烟  这是保护肺功能的第一步。戒烟一周后即可改善咳嗽、咳痰症状,远期症状恶化的趋势也得以延缓,生命得到延长。戒烟困难的患者应积极寻求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帮助,通过行为疗法、心理支持和药物疗法来帮助戒烟。不吸烟的慢阻肺患者还应注意避免二手烟的吸入。

 

2.预防感冒   增强身体免疫力  适当锻炼,加强营养;可以在秋季接种流感疫苗和多价肺炎球菌疫苗。在感冒流行季节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注意保暖,佩戴口罩,定期室内通风。

 

3.按时服药  慢阻肺的治疗不仅仅是医院治疗,还需要平时在家按照医嘱规律吸入或口服药物,这样才能延缓病情进展。

 

4.定期复查  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调整药物治疗,以使用最低剂量的药物达到最佳控制效果。

 

5.呼吸锻炼  如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屏气呼吸,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用太极拳、气功等。

 

6.吸氧  对于病情严重的具有静息状态下低氧血症的患者,可考虑长期家庭氧疗;部分重症患者,联合使用无创呼吸机通气可改善生存率及降低住院风险。

End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