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扎实开展低保专项治理

时间:2020-11-02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开封市民政局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局,紧盯农村低保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纠治力度,健全完善兜底保障体系。

一是强化动态管理。围绕政策执行偏差、近亲属备案制度不落实、资金发放和监管不力等问题,制定《开封市专项整治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通过县区互查和市局督查,严格规范申请、审核、审批、公示、发放等程序,健全低保生活保障工作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全市负责低保工作人员备案9623人,有亲属享受低保的工作人员436人,享受低保的近亲属人数685人,退出71514人,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二是完善信息核对。联合公安、财政、人社等16部门印发《开封市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推进核对工作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快开发完善市级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软件平台,细化核对流程。制作信息核对彩页1万份,加大宣传力度。加大与省信息数据共享力度,开封市成为全省较早与民政厅信息中心数据对接成功试点城市。加强与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协同配合,推进数据接口对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信息自动核对效率。先后开展信息核对60万余人次,发现疑点数据3081条,移交驻局纪检监察组线索23条。

三是加强协调督导。及时填报《专项转移支付区域绩效目标表》,会同财政局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加强救助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资金拨付的时效性。按照“民政核定对象、标准,财政核拨资金,金融机构代发放”的流程,严格实行资金专款专用、专户专帐管理。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采取发督导函、督办件等形式,加大督导力度,确保资金精准、及时发放。

(张立忠)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