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03 来源:厅办公室

11月3日,省民政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指出,全会提出的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对民政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为“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民政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期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一要抓实学习宣传,凝聚思想共识。厅党组要发挥头雁作用,将全会精神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厅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通过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干部集中轮训、召开学习研讨会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二要搞好研究谋划,汇聚发展合力。要按照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新目标、新要求、新部署,加强战略规划引领,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立足河南实际,着力谋划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要加强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融入,积极主动把民政工作放入全省重点工作的大盘子。要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加快进行《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养老服务规划。三要持续加压奋进,实现全年目标。要盯紧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高标准完成。要持续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生命安全。要全面查漏补缺,抓细抓长,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扎实做好秋冬季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要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要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时,要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谋划好明年的重点工作,为“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开局起步打好基础。

在郑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