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用爱为流浪受助者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20-11-06 来源:中国社会报

褚建明

为人正直踏实、工作责任心强、富有敬业精神——这是河南省汝阳县民政局领导和同事们对儿童福利股股长刘红杰的一致评价。刘红杰投身民政工作20多年,始终把“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作为自己的准则,倾情付出,用爱心为流浪乞讨人员撑起了一片蓝天,让他们和正常人一样享受温暖的阳光。

2012年,汝阳县救助管理站成立,刘红杰被调到救助事业岗位上。当时的救助管理站没办公用房,没人员,没车辆。刘红杰克服困难,租房租车,不分昼夜深入车站、城区繁华地段、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巡查,确保辖区流浪乞讨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刘红杰深知职责重要,多年来心里始终装着受助人员,把流浪人员当作自己的亲人,用情怀展现着民政人的风采。“流浪者有了家,可他却没了家。”刘红杰的爱人抱怨说,“他不是在救助管理站,就是在前往救助流浪乞讨者的路上,在工作中他根本就没俺和孩子。”

2013年11月的一个晚上,刘红杰在县城例行巡查时,在刘伶大桥头下面发现一名衣着邋遢、蓬头垢面的妇女蜷缩在草坪上,裹着一条破毛毯,正在睡觉。刘红杰忙把她叫醒询问,可她瞪着眼睛,神情异常,意识模糊,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清楚。刘红杰将她带回救助管理站,经医生初步检查确认,该流浪妇女是精神障碍患者,便送到洛阳市精神病院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为重度精神障碍患者,由于丘脑、大脑功能紊乱,出现严重记忆障碍。刘红杰将流浪妇女的病情向县民政局领导作了汇报,经县民政局班子研究,每月拨出2300元专项经费用于救治这名流浪妇女。在刘红杰精心照料6年后,流浪妇女的精神状况竟奇迹般好转起来。

2019年6月8日,流浪妇女突然情绪激动,一天三顿不愿吃饭,而且不停地嘟囔着:“俺要回家,俺要回家。”刘红杰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她终于说话了;担心的是,她的病情会不会又复发了。经刘红杰与流浪妇女耐心交流,她说出了自己和哥嫂的名字、地址。根据此信息,刘红杰终于在河南禹州找到了她的哥哥。当年6月19日,哥哥和姐姐来到汝阳县救助管理站认亲。哥哥激动地告诉刘红杰:“2007年春,妹妹受刺激离家出走,全家四处寻找了几年却杳无音信。”流浪12年的她终于和家人相抱相拥,亲人重逢的喜悦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2017年秋天的一天,从十八盘乡登山村打来电话,称有个流浪乞讨女童,请求救助。刘红杰接到电话马上开车到登山村寻找。登山村辖15个自然村,寻找流浪乞讨女童难度大,刘红杰一个村一个村地追踪询问,终于在村道的涵洞中找到了衣不蔽体、说不清话、大约八九岁的流浪乞讨女童。刘红杰领着她挨家挨户问询其家人的下落,却没有人知道。刘红杰只好把女童带回救助管理站,安排工作人员为她洗澡换衣,弄吃的。女童是个智障患者,语无伦次,刘红杰为她取名汝石晓,运用各种手段帮她查找亲属,但一无所获。三年多来,刘红杰像爸爸一样每天都和汝石晓用手语沟通,给了一个她温暖的家。

2020年6月2日晚,外地人祝某向汝阳县公安巡警大队巡警求助:“我和家里人生气离家出走,来汝阳打工。因没找到工作,手机也丢失了,身无分文被困汝阳,已经一天没吃饭了。”22时,刘红杰接到公安巡警电话,第一时间将祝某接到救助管理站,及时提供饮食和住宿救助。6月3日上午,刘红杰与祝某谈心、沟通,最终他同意返乡。在与其家人联系好后,当天下午下班后,刘红杰便驾车送祝某回家。早在村头等待的祝某母亲很是激动,拉住刘红杰的手一直絮叨着:“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好心人把俺儿子送回来。”

这些只是刘红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刘红杰用爱心、耐心执着地为流浪者和孤儿寻亲,用大爱温暖着他们。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所有的流浪乞讨人员都有依靠,都能回到自己的家,让城市的街头、山村小巷不再有流浪乞讨人员的身影。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