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信阳市开展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直播培训

时间:2020-12-01 来源:儿童福利处 信阳市民政局

1125日,由“信阳市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直播活动在信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正式启动,全市在册214名儿童督导员和3608名儿童主任即日起可通过手机接收线上直播培训。这是信阳市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首次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

这次培训活动由市民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9家单位轮流宣讲。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进行一次示范宣讲,内容涵盖各类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儿童关爱保护法律法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教育帮扶,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好的应急处置措施,儿童健康成长常识及疫情防控知识,农村留守儿童自护教育知识、家庭教育科学等工作。

近年来,信阳市民政局持续推动儿童福利体系建设,成立了独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正式实现儿童福利工作归口发展。孤儿生活补贴两次提标,“明天计划”救治对象从机构内残疾孤儿延伸至社会散居孤儿,救治病种从手术矫治拓展到全科医疗康复,并增加了体检项目。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所有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专科和高等职业学校的孤儿继续享受孤儿生活补贴之外,发放每年1万元的助学补助直至学业完成;建立健全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联合10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联合13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财政保障范畴,享受每人每月950元的生活补贴。

 信阳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负责人进行了本次宣讲活动的第一场直播,面对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围绕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宣讲儿童福利保障政策;围绕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宣讲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工作职责和方式方法;围绕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宣讲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在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此外,为增强活动效果,同步开展了“最美儿童工作者”、“关爱保护困境儿童原创微视频”的网络征集和评选活动,对优秀的儿童工作者和关爱保护困境儿童工作原创微视频进行表彰和奖励,营造社会各界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廖 璨)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