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举办全省民政系统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班

时间:2020-12-01 来源:厅办公室


日前,河南省民政厅在郑州举办全省民政系统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办公室工作经验,开展民政系统新闻宣传业务培训,对下一步办公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海做动员讲话,办公室主任黄培灵主持会议。

高东海充分肯定了民政系统办公室一年来的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省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学、分析对比学、结合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民政系统“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以理论学习的高成效开创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更好服务民政工作大局。各地民政部门要坚持系统观念谋全局,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配置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做好民政工作的整体合力。用开放意识谋创新,树牢开放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博览众长、为我所用。用阵地意识促宣传,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讲好民政故事,传播民政好声音。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分析研判,做好年底前和春节前后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工作。岁末年初、冬春时节,正是风险矛盾交织期、易发期。各地民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民政服务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配合组织部门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民政系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培训班上,中国社会报编辑二部宋学周副主任、中国民政樊文记者为河南民政宣传工作点赞,为下一步宣传工作点题。中国社会报王尧记者从加大民政新闻宣传力度、什么是新闻好故事、怎么“抓”新闻、怎么“写”新闻、新闻写作“小贴士”等6个方面进行了授课,他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民政新闻选题、新闻写作、注意事项以及投稿方法。

黄培灵听取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后,对办公室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办公室整体工作进展顺利、常规工作向纵深推进、重点工作实现突破、创新工作亮点频现、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对下一步工作,黄培灵指出,要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强化阵地意识,做好报刊征订;强化宣传意识,讲好民政故事;强化公关意识,与媒体记者交朋友,讲好民政部门有思想、有梦想、有情怀的故事。要认真做好民政信息工作,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发挥政务信息主渠道、千里眼、顺风耳作用;要练好脚力、眼力、笔力、脑力,推出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高质量政策研究文章。办公室主任要在整体协调中当好“班长”,在全面工作中当好“指挥员”,在服务领导上当好“参谋助手”,在上下左右关系处理上当好“协调员”,全面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

学员们表示,这次培训针对性强、内容丰富,为做好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指明了方向,点拨了技巧,提供了遵循,受益匪浅,收获很大,要把培训所学运用到工作中去,提升做好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水平。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