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精心部署民政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时间:2020-12-04 来源:办公室


冬春季节、岁末年初,是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期。为确保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123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20213月中旬,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行动

 通知明确,各地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聚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新规落地实施、聚焦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防控行动、聚焦重点时段应急值守,在推动民政部门监管责任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落实和安全风险防控上下功夫、求实效,确保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多措并举做好民政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一是开展社会养老(福利)机构集中排查。结合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平顶山市鲁山县“525”火灾“回头看”情况,落实行业消防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治理社会养老(福利)机构火灾风险和隐患问题,督促社会养老(福利)机构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提升消防安全整体水平。二是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坚持以案说法、以案警示、警钟长鸣,深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年底前,各民政服务机构组织全体职工,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三是进行抽查暗访。采取机构自查、专家诊查、行业抽查、区域互查、督导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内所有民政服务机构开展以火灾隐患为重点的隐患排查,将隐患消弭在萌芽状态。四是完成双重预防体系提质扩面建设任务。建好风险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员工参与全员化、规章制度实用化、岗位操作标准化、隐患治理闭环化、警示标志醒目化“五化”制度,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使用“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做得到、管得住”,2020年底前完成双重预防体系扩面提质建设任务。五是深化消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机构。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演示和培训,全面提升消防“三提示”普及率和从业人员“一懂三会”掌握率。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深入服务机构,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提示活动。六是强化重点人群学习培训。重点面向民政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员等人员,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分类组织开展在线学习和答题竞赛。2020年底前,各级民政部门干部职工上线使用率不低于30%七是落实重点时段消防安全应急值守。高度重视春节、全国和省“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衔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在岗在位责任,及时掌握信息,积极稳妥处置,确保联络畅通、反应迅速、措施得力。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