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客户端】流浪20多年的“四叔”回家了! 严寒冬日,我省齐心协力寻亲送返

时间:2020-12-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当年离家时,还是气盛青年;如今见亲人,已年近六旬、饱经沧桑……

严寒冬日,若不是这次齐心协力的救助,57岁的饶先生不知还要离家在外“漂”多久——11月19日凌晨,当亲人连夜从信阳息县老家赶来接他返乡时,他已经离家在外流浪了24年。

天气越来越冷,我省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正在温暖进行。为帮助受助对象早日返乡,今年,各级救助管理机构仍坚持“救助管理”和“寻亲送返”并重,通过创新服务手段、加强部门配合、深化社会力量参与等举措,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尽早与家人团聚。

 

看到离家24年的“四叔”,亲人激动痛哭

“这20多年你去哪了?也不跟家人联系,我们找你找得好苦呀!跟我们回家吧……”11月30日,记者从郑东新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提供的执法记录仪视频资料里,看到了饶先生和家人相见时的情景,画面里,饶先生的侄子激动地搂着他,抱头痛哭。

这一幕,也让为此忙碌了两三天的工作人员感动不已。这次救助,如何帮这位离家20多年的流浪汉回家?事情得从11月16日说起——

郑东新区救助站工作人员何怡博告诉记者,冬季救助启动后,11月16日傍晚,祭城办事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发现有人东风南路与七里河北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桥下露宿,工作人员及时赶去,对方却不愿到救助站,只是收下了工作人员留下的方便面、面包和水等食物,以及《郑东新区救助管理站救助卡》。

17日上午,工作人员又接到一名热心绿化工人的电话,说有人躺在桥下,赶去一看,还是那个人,换了地方,仍不肯去救助站。

据了解,该男子姓饶,息县人,近段时间在七里河北路沿线流浪,露宿桥下,不断变换地点。18日,事情有了新进展。祭城办事处民政所所长樊延勋给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流浪乞讨救助负责人孙永刚打电话说,经警方帮忙查询,该男子身份信息显示已注销,不过,网上查询该男子信息有意外收获:早在2016年,饶先生的家人曾在央视《等着我在行动》网站上登记寻人信息,寻找失踪多年的“四叔”饶某某,留有联系方式。寻人信息中说:四叔当兵退役后在外面打工没挣到钱,回家后再次外出的路费是找家里要的,爷爷当时说了些难听话,导致性格内向的四叔受了打击,从1996年初离家后一直没回家……“爷爷生前最大的遗憾是走时没能见到四叔一面。”

18日下午4点半,工作人员根据该信息与饶先生的家人取得联系,并通过微信发送当事人的照片,其家人确认后说:正是他们苦苦寻找多年的亲人。

饶先生却说自己不想回家。1996年来郑州后,他干过厨师等多种工作,都不长久,也没啥积蓄,靠街头流浪捡拾废品为生,最让他郁闷的是,自己现在吃饭喝水难以下咽,感觉身体得了重病,没脸回去……

寒冷的冬夜,为了避免饶先生再次换地方“玩失踪”,郑东新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直守护着他,直到饶先生的侄子等人连夜驱车赶来。19日凌晨,驱车近400公里赶来的侄子看到“四叔”,激动地抱头痛哭。

 

经过工作人员和亲人半个多小时的劝说,起初不愿回家的饶先生也答应回家了。亲人赶忙帮他收好行囊,办理完交接手续,对工作人员一番道谢后,带着离别20多年的“四叔”返回家乡。

11月27日,饶先生和家人特意为郑东新区救助管理站、祭城民政所工作人员送来“助人为乐 品德高尚”“人民公仆 热心为民”的锦旗,对齐心协力帮亲人回家团聚表达谢意。

 

冬季救助拓展寻亲渠道 开展寻亲专项行动

今年11月初至2021年3月15日,我省全面启动冬季专项救助工作,对临时陷入困境、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提供及时有效帮助,加大力度推进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根据“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配合、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救助工作机制,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公安机关、城市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将按照要求履行街面巡查职责,特别是在出现雨雪等极端天气时,加大对街头、桥下、废弃建筑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发现留宿和长期滞留人员要立即劝离,护送或引导其去附近的救助站点。民政厅要求,各地救助管理机构要开展冬季防火排查和内部设施设备检修,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和站内巡视制度,全面建立健全各种突发情况应急预案,扎实做好救助服务。

离家20多年的饶先生得以返乡背后,也是我省各级民政部门近年来积极开展寻亲、及时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这一温情救助举措的生动写照。

据了解,今年冬季专项救助工作中,各级救助管理机构仍将坚持“救助管理”和“寻亲送返”并重,通过创新服务手段、加强部门配合、深化社会力量参与,利用人像识别等科技手段和传统寻亲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寻亲服务水平和效率,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尽早返乡与家人团聚。

郑州市民政局在通知中指出,要充分利用人像识别、DNA比对等科技手段,有效拓展寻亲渠道。在冬季救助期间,各救助管理机构要集中开展一次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的救助寻亲专项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

郑州明确街面巡查责任 遇急病人员先行救治

在冬季救助方面,相关部门如何形成合力、发现需要救助的对象并及时开展救助?

省民政厅要求,要发挥部门合力,加强街面巡查力度。各区县(市)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督促公安机关、城市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按照职责分工履行街面巡查职责,尤其要提高恶劣天气情况下的排查、巡查频次。

郑州市政府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中,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对街面巡查责任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公安机关、城市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要按照职责分工履行街面巡查职责,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的巡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告知其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对其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应护送至救助管理站,护送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应征得本人同意。对不愿接受救助的,应做好劝导记录。公安机关护送至救助管理站的,应履行书面交接手续,填写《公安机关护送流浪乞讨人员交接表》。

遇有突发急病人员,应立即拨打120,必要时直接护送至医院进行救治,由医院无条件接收、先行救治,再通知属地救助管理站到医院甄别身份,需转院治疗的,由卫生健康部门会同首治医院尽快协调转院……

如果受助对象不能像饶先生这样提供自己的姓名、住址等信息,怎么办?

该通知指出,要做好身份查询和落户安置工作,对无法提供个人信息的受助人员,救助管理站应当通过受助人员指纹、体貌特征等线索,利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身份查询比对。对仍未能确认身份的受助人员,应当在其入站后24小时内发布寻亲公告,并在7 日内报请公安机关进行人像识别、DNA 数据采集,帮助受助人员寻亲。公安机关在收到救助管理站协助核查救助人员身份信息申请1 个月内,免费开展相关核查工作并向救助管理机构反馈核查结果。各救助管理站和公安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积极推进人像识别系统建设,提高寻亲服务智能化水平。

受疫情影响 今年二七区救助管理站管吃不能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冬季救助也于往年有所不同。按照民政部门要求,各救助管理机构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大口罩、手套、防护服、体温计和消杀用品等物资储备,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核酸检测力度和站内日常消杀,对进出人员做好体温和扫码登记,全面做好各项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对来站的流浪乞讨人员,我们都认真核实来站轨迹、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全身消毒灭菌……”二七区救助管理站站长李德龙说,救助站还做足了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为所有在岗人员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按流程做好各区域的消毒工作,按时每天对站内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向疾控中心上报。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往年对救助对象管吃管住的二七区救助站,今年冬季救助期间仍可以提供餐饮、御寒衣物等方面的救助,暂且无法提供住宿,“需要的话转送至郑州市救助管理站。”李德龙说,为引导更多人积极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该救助站还通过媒体宣传、张贴海报、发放救助名片等方式,宣传救助政策,公开24小时值班电话,自11月15日郑州市冬季救助工作全面启动至今,该救助站已救助近30人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