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加大农村投入缩小城乡差距 我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时间:2020-12-0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戴晓涵)11月2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到2022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有效发挥,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形成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制度完备的社会救助新格局。到2035年,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密实牢靠,总体适应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农村地区如何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意见》要求,要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加大农村社会救助投入,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分区域、分步骤缩小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差距,加快实现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对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提供相应救助帮扶。探索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有条件的地方要有序推进持有居住证人员在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加强与国家减贫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

    各地要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或开设“12349”民政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救助诉求,逐步实现全省联通。乡镇(街道)要依托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困难群众的救助申请,综合评估救助需求,提出办理意见,并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办理或转请县级有关部门办理。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