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
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0-12-07 来源:办公室


123日,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来河南考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河南人民的深情厚爱。李克强总理在考察时,重点关注了群众关切的民生保障、养老问题,并提出了要求,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民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总理的嘱托,多措并举,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会议要求,一是以规划编制为引领,推动“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主动和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做好沟通协调,结合河南实际,突出发展重点,着眼解决突出问题,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养老服务设施控制性规划和详细规划等“十四五”养老服务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用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引领河南民政高质量发展。二是兜牢民生底线,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水平。完善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等认定办法,优化审核确认程序,科学制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指导标准。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大力推行“互联网+社会救助”,加快实现经办服务转型升级。推动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的精准度;积极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提升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升级。持续做好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确保基本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三是加快完善多层次多业态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推进实施农村养老补短板行动,继续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县级(区域)供养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促进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发挥投资对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推进“养老+”融合发展,促进养老与生态、旅游、农业、保健等领域深度融合,让养老产业发展更有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