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兜底保障督促调度会

时间:2020-12-08 来源:厅办公室

12月7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督促调度会,部署巩固拓展兜底保障成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河南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省民政厅接续召开河南省民政系统兜底保障督促调度会就贯彻落实民政部会议精神、做好下步全省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再作部署、再提要求。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主持会议。

鲍常勇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全省各级民政干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聚焦脱贫攻坚,切实履行为民职责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线作战”,实现全省350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13.1万名服务对象“零感染”,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项行动”,兜底保障工作精准、有力;关心关爱“老小孤残”四类群体,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兜”住了民生保障底线,“保”住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5年来,民政兜底脱贫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兜底保障网更加密实,脱贫攻坚力量更加凝聚,省民政厅连续3年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被评为“好”的等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部分地方存在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细、监测预警机制不健全、基层经办能力不足等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这些问题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鲍常勇要求,一要保持顽强斗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事关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对特殊困难群体必须强化保障性政策兜底,防止出现“漏底”风险。各地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敬终如始,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确保高质量完成收官任务。二要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紧抓住最后战机,把问题找准找实,实现问题动态清零。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定期核查、及时发现、精准救助。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继续落实好“单人保”、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以及困难老年人、残疾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等福利政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支撑的分层分类救助体系。三要统筹各方资源,多措增强基层力量。充实基层工作队伍,配齐人员编制。创新服务类社会救助,在困难群众较多的村(社区)建立社会救助服务站或社工服务站。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制定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清单,为困难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大力推进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强化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进一步压实村级干部责任,完善主动发现、主动报告机制,切实提升履职能力,确保服务质量。四要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提升兜底保障水平。科学测算兜底保障人数和资金需求,优先保障社会救助资金投入,集中财力向困难群众倾斜,市县要确保承担的支出责任落实到位。在坚持现有标准、确保社会救助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的覆盖范围,把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按照单人户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及时足额将“救命钱”发放到群众手中。

鲍常勇强调,要持续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加大巡查力度,全力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要全面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大力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进一步筑牢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