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省政府网】济源示范区“增孝关爱”走出扶贫养老新路子

时间:2020-12-17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2019年,济源示范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贫困老人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受关注的群体,示范区697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贫困人口有1413人,占比20.25%。这部分贫困群体难以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实现脱贫,是攻克深度贫困的重点和难点。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让贫困老人养老不发愁,快乐有尊严地安享晚年?示范区给出了答案。示范区以“增孝关爱”为突破口,将孝善传统文化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建立起“子女尽孝、政府补贴、倡树新风”的扶贫新模式,真正实现了贫困老人“有钱花、放心花”。

  近2万人次贫困老人喜领“孝心红包”

  “百善孝为先”,事亲行孝,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孝善养老更是精准扶贫路上的重要一环。

  2017年8月,示范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增孝关爱”扶贫政策:凡具备农村户口且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可申请“增孝关爱”扶贫补贴。

  按照子女每月给父母寄存的赡养费金额,由示范区民政局给予相应“增孝关爱”扶贫补贴。子女每月给每位老人寄存200元(含)以上的,民政部门补贴100元;低于200元的,民政部门按照寄存金额的50%给予补贴。

  今年以来,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区民政局进一步拓宽“增孝关爱”普惠范围,列出专项资金继续推行该项政策,并将政策适用范围扩展为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户中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的老人,实现了扩面和延续。

  示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增孝关爱”政策规范、稳妥运行,示范区建立了各级完善机制。一是完善受助核查机制。在“增孝关爱”办理过程中,民政部门做到“三核”,即逢进必核、核实必准、核准必办。二是完善绩效考评机制。示范区民政局成立专人专班,将各镇民政所“增孝关爱”政策落实情况列入目标管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加强社会监督,确保政策阳光、透明、公正。三是完善分工负责机制。示范区建立各镇党政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专门抓、镇民政所具体办、老人自由支配、村干部监督使用的工作机制,层层绑实绑牢主体责任;同时将“增孝关爱”扶贫纳入示范区民政考核体系,确保“增孝关爱”政策落到实处。

  2017年8月至今,示范区共为19835人次发放“增孝关爱”扶贫补贴198.32万元。其中,2020年起政策扩面延续后,前3个季度,示范区为8203人次发放补贴82.03万元。

  破解贫困老人脱贫和养老难题

  立冬过后,坡头镇白道河村村民刘贤素家门前的柿子树上,挂满了一颗颗红柿子。院子里,虽是泥土地,但打扫得干净。

  刘贤素的家庭属于因病致贫的典型。孙女和老伴先后生病,巨额的医药费压垮了这个家庭。2014年她家被识别为贫困户。让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保障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了刘贤素家的大困难。帮扶干部又先后为老两口办理了慢性病相关手续和低保手续,刘贤素脸上的愁容渐渐消失了。

  给刘贤素带来幸福感的还有“增孝关爱”政策。“增孝关爱”政策实施以后,孩子都是主动交赡养金,孝敬老人。现在两个女儿轮流每月往卡上打200元钱,政府再补贴100元钱,就算不种地,我每月也能拿到300元钱。”刘贤素说。

  白道河村第一书记聂耀光告诉记者,“增孝关爱”扶贫政策实施后,村里指定一名干部专门负责,以老人名义开设新账户,子女每月15号前将赡养费寄存到该账户,账户由村会计和老人共同管理。村会计负责统一为全村贫困老人申报民政补贴,并存入该账户,老人可随用随取。

  弘扬孝善促文明乡风

  在承留镇东官桥村78岁的贫困老人唐林娥看来,“增孝关爱”政策不仅让她领到“孝心红包”,还拉近了她与子女的距离。

  她的大儿子和大儿媳早年因病去世,小儿子身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我年纪大了,没有生活来源,全靠政府帮扶。”唐林娥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享受济源出台的多项扶贫政策,尤其对“增孝关爱”扶贫政策印象深刻。“这个政策让我和小儿媳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唐林娥说,小儿媳经济并不宽裕,为了养活这个家吃了不少苦。“增孝关爱”扶贫政策出台前,小儿媳就不定时地给唐林娥生活费。“增孝关爱”扶贫政策出台后,小儿媳虽然收入并不高,但坚持每月给唐林娥卡上汇200元,民政部门依政策每月为唐林娥补贴100元。“儿媳孝顺,常说国家政策好,咱自己更要积极响应号召,早点奔上小康路。”唐林娥说。

  “增孝关爱”扶贫正向激励下,孝老爱亲氛围日益浓厚。

  为了让“增孝关爱”扶贫政策发挥更大作用,示范区还组织各村积极开展孝老爱亲系列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将“为贫困老人寄存赡养费”作为参评“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的优先条件;对评选出的“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其先进事迹,并由示范区管委会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对不孝不亲的反面典型,群众反映强烈的,进行通报处理。通过带动在全社会形成孝老敬老、崇德向善的好风尚,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整体建设水平。

  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通过对德孝文化时代内涵的深入发掘和生动实践,一条农村贫困老年户持续脱贫、防止返贫的新路已在济源稳步成型,正与贫困老人的幸福晚年甜蜜对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