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省民政厅强化兜底保障巩固脱贫成果

时间:2020-12-1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戴晓涵)12月7日,省民政厅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民政部会议精神、做好下步全省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再作部署、再提要求。

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要求,对特殊困难群体要强化保障性政策兜底,防止出现“漏底”风险。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单人保”、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以及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福利政策。同时,统筹各方资源,多措增强基层力量。大力推进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强化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进一步压实村级干部责任,完善主动发现、主动报告机制,切实提升履职能力,确保服务质量。

鲍常勇强调,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在坚持现有标准、确保社会救助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的覆盖范围,把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按照单人户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及时足额将“救命钱”发放到群众手中。

据了解,全省各级民政系统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线作战”,实现全省350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13.1万名服务对象“零感染”,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项行动”;关心关爱“老小孤残”四类群体,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兜”住了民生保障底线,“保”住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