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兜”脱贫底线“保”基本民生

时间:2020-12-1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戴晓涵)12月14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全省各地精准施策,认真做好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工作,受到人民群众好评。

    6月6日,泌阳县下碑寺乡曹庄行政村赵岗村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赵文明9岁的小儿子赵林威在河边玩耍,不幸溺水身亡。赵文明患有间歇性癫痫,妻子智力低下,身边还有一个年幼的女儿,2013年该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低保政策等政府帮扶措施维持基本生活。

下碑寺乡政府对溺亡事件进行认定后,县民政部门联络员第一时间将赵林威的相关材料递交到“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承保公司,为他申报5万元的未成年人溺水死亡赔付。

 “一元民生”项目是由驻马店市政府买单,为驻马店市户籍人口每人投保一元钱,居民不花一分钱,凡是因未成年人溺水、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等情形受到损害的,就能享受到相应的保险赔付,避免因此造成生产生活困难,预防返贫风险,赔付金额最高可达20万元。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共理赔案件9202起,预计赔付金额802.47万元。“‘一元民生’还对症‘老、弱、病、残、幼’特殊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专门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城镇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孤儿等6类群体因重大疾病住院治疗产生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进行保底理赔。联合承保公司为困难群众打造绿色通道、实行一张表办结,督促理赔资金快速到位,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做到让群众满意。”驻马店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朱炎说。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兜底脱贫和防止返贫是全省民政系统牢牢把握的两个关键点。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河南35.3万未脱贫人口中,通过低保、特困等政策兜底保障了92%。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蔡茜告诉记者,今年出台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中,尤其制定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贫困边缘人口社会救助、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兜底保障措施,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严格落实“单人保”、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兜”住脱贫底线,“保”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