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
传达中央、省委和民政部重要会议精神

时间:2020-12-31 来源:办公室


1229,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并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深刻回答了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严峻性怎么办、“十四五”开局起步怎么干,为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了我省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的重要成就,审议通过了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安排部署了明年工作,为我省“十四五”期间和明年的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民政工作成绩,深刻剖析了当前民政形势,深入论述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明确了2021年民政工作重点工作,提供了民政工作的新视野、新思路、新方向。我省在民政综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民政部专门发函祝贺,王国生书记对此作出批示“成绩是动力,要转化成做好明年工作的行动”;尹弘省长作出批示“再接再厉,做好总结,争取十四五在社区治理、服务民生方面取得更好成绩”;戴柏华副省长作出批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紧紧围绕三聚焦,认真履行三基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工作成绩突出,望再接再厉,开拓进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就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民政部重要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一是精心组织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厅机关、厅属各单位要全面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精髓要义、核心观点,真正把会议精神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站位全局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在学习中找答案、找思路、找方向,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民政工作提出了许多要求,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更加注重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做好困难群众兜底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化社会治理、加强疫情防控等。全国民政工作会议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各处(室、局)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专项行政和社会事务管理改革、做好“十四五”民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民政事业安全发展等重点工作,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制定好明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为“十四五”开好局打牢基础。三是加强“双节”期间有关工作。毫不松懈做好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岁末年初,又逢强寒潮天气,要把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好,做细做实低保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保护,保证民政服务对象有饭吃、有衣穿、有适宜住所,即使生活陷入困境也能及时救助。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排查整治防火、食品、房屋等安全问题,落实管理制度,加强检修维护,防止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要安排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运转平稳高效。四是筹备召开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我省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安排部署2021年民政工作。

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在郑厅领导,厅有关处(室、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