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开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12349

时间:2020-12-31 来源:

2020年12月30日,洛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正式开通,标志着洛阳市有了专业的儿童热线。未成年人因生活困难、监护缺失需要临时救助照料或是受到伤害时,儿童热线都能第一时间予以受理,同时将联动多部门对儿童提供帮助。

今年8月,洛阳市被确定为全国统一的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试点14个地区之一。洛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有序推进,深入贯彻以儿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热线试点工作作为深入推进洛阳市儿童福利工作的重点大事来抓。

三个多月来,热线建设依托近年来儿童个案服务经验,根据洛阳市实际,经过调研、评估、改进,按照“统一平台、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级介入、限时办理、统一回复”的原则,打造了服务流程闭环化、服务体系网络化、资源链接高效化、系统功能智能化的“一站式”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服务综合平台。实行上下联动和部门会商两个工作机制。建立24小时热线接听服务,有效解决儿童帮扶诉求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监督难问题。

服务热线对象主要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等各类特殊困难儿童群体。服务热线主要受理儿童救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线索、儿童心理问题疏导、情绪抚慰、帮扶转介服务、儿童生活困难求助受理等。

洛阳市将以全国儿童救助保护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儿童工作机制和服务流程,强化未保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联动机制,真正把儿童热线同进一步健全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儿童救助保护结合起来,不断满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升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