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公开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97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1-04 来源:

史宝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采取措施使农村留守老人安度晚年”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对于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我省成立了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建立健全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省民政厅将提升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水平作为重点任务加以推进,不断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完善政策体系2015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工作的通知》,对我省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部署;推动修订了《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法治化水平。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11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方案若干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的通知》(豫政办〔2017〕108号)、《河南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豫民文〔2017〕175号)等一系列文件,均对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工作给予了相关的政策支持; 2018年,我厅会同公安厅等部门转发了《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推动各地建立健全了家庭尽责、基层主导、社会协同、全民行动、政府支持保障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

    二、建立和完善农村老年人生活保障体系。推动建立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不断提升我省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2019年全省范围普遍实施了高龄津贴制度,全年发放高龄津贴资金12.9亿元,惠及226万高龄老年人。连续多年提高我省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惠及120多万农村低保对象中的老年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挂钩提标,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2020年每人每年5538元。建立了针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一些地方还探索建立了养老护理补贴制度。全面实施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基础养老金和缴费补贴标准,目前全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103元,平均水平达到了每人每月115元,初步形成了福利补贴、社会救助和特困供养相衔、可持续的农村老年人生活保障体系。

三、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近年来,我省实施推动了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三年计划”,实施乡镇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配备各类设施设备2万件,提高了照护服务能力,在保障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积极为独居、高龄等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积极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在中央资助资金基础上增加配套资金,积极支持各地大力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互助养老设施,截至目前,全省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8000多个,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养老需求

四、加大精准关爱服务力度。全面掌握我省留守老人基本情况,我厅每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对留守老人及其家庭基本情况分类建档,并统一纳入全国留守老人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老年人需求,提供精准服务。逐步推动建立定期巡访制度,各地委托村委会成员、民政专员、专业社工、志愿者、亲朋邻里作为巡访责任人,定期通过电话(视频)问候、上门访问等方式开展巡访服务。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权益维护等基本服务。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关爱服务模式,焦作武陟县的“慈善+养老”模式、信阳新县的“戴畈”模式、周口太康“五养”模式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营造全社会关爱氛围。在全省大力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组织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通过 “乡村好媳妇”、推荐孝老爱亲身边好人评选,倡导孝道文化;组织志愿者与留守老人结对帮扶和开展慰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留守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力度,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发挥我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继续推动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完善关爱服务体系。二是建立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农村留守老年人的需求,为精准帮扶、精准关爱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健全关爱服务制度。建立健全定期巡访留守老年人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积极防范意外风险,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突出以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和空巢留守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精准关爱服务。四是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推进农村敬老院运行机制改革,实施农村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在保障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积极为留守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通过举办农村幸福院、养老大院等方式,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 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作法五是完善保障体系。落实好各项救助政策,优化老年人补贴制度,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问题提供制度性保障。

感谢您对我省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7月8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