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公开

河南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68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1-04 来源:

徐惠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焦裕禄精神助力公益事业”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近年来,在全省社会各界支持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焦裕禄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困难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积极开展慈善事业促进政策创制工作。为进一步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积极作用,促进我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省民政厅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2016〕7号),从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活动、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捐赠、鼓励兴办慈善组织、鼓励开展志愿者服务、加强慈善捐助服务网络建设、加大社会支持力度、推进慈善文化建设等方面鼓励和支持开展慈善活动,并从加强对慈善事业的财政支持、落实慈善减免税政策和建立慈善表彰奖励制度等方面对完善激励机制进行了规定,规范引导全省慈善事业发展。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省民政厅于2019年向省人大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等有关部门提交了《河南省2020年度地方立法建议项目申报表》,就《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详细说明,为出台《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做好立项和立法调研准备。

(二)慈善救助项目发挥重要作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助学助医、扶老助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郑州市备案的恒大˙中原信托˙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达9900万元,用于奖励部分学校、师生和医院、医务工作者。利用福彩公益金支持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慈善项目,鼓励引导支持郑州、焦作、信阳等地开展“温暖二七”“慈善幸福院”“助力脱贫攻坚”“邮善促民生”活动,培育壮大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慈善品牌。

(三)慈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中华慈善日”期间,全省各地围绕“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动员和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营造慈善力量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全面展示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和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增进公众对慈善事业的认识、对民政工作的认同鼓励全省慈善力量积极参与慈善表彰活动,开展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推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慈善文化氛围。南阳市积极创建“慈善城市”,建立了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南阳市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开展了首届“南阳慈善奖”颁奖活动。郑州市“郑公益”慈善品牌展示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传播慈善理念,塑造文明风尚。

二、基金会设立的有关要求

申请设立基金会,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基金会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国务院民政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是基金会的登记管理机关”;第九条规定“申请设立基金会,申请人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设立基金会,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一)申请书;(二)章程草案;(三)验资证明和住所证明;(四)理事名单、身份证明以及拟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简历;(五)业务主管单位同意设立的文件”;《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同步开展党建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函〔2016〕257号)要求“申请新成立社会组织,应当同时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申请设立河南省焦裕禄公益基金会,需按要求向我厅提交上述材料。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职能分工,重点做好构建慈善规范发展体系、慈善组织培育发展、慈善活动监督管理、弘扬慈善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推动全省慈善事业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努力开创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0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