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住“12349”!这是未成年人保护热线,洛阳在全省率先开通

时间:2021-01-0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未成年人生活困难、监护缺失需要临时救助照料,或受到伤害时,如何求助?及时拨打保护热线,第一时间得到帮助。2020年12月3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洛阳市刚刚开通了“12349”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将有效解决未成年人帮扶诉求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监督难问题。据悉,洛阳市也是我省首个开通“12349”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的城市。

  “12349”热线是“一站式”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服务综合平台,采用“统一平台、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级介入、限时办理、统一回复”工作机制。今年8月,民政部确定5个省(区)的14个市为全国统一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线试点地区,洛阳市为我省唯一入选者。

  据介绍,洛阳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实行上下联动和部门会商两个工作机制,建立24小时热线接听服务,高质量解决来电市民反映的问题,保障儿童权益。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等各类特殊困难儿童群体。服务热线主要受理儿童救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线索;儿童心理问题疏导、情绪抚慰等服务;帮扶转介服务;儿童生活困难求助受理;其他涉及民政部门职责的儿童救助保护情形。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试点地区,洛阳市民政部门将及时发现问题、完善制度、总结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2021年,我省其他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直管县(市)民政部门将陆续开通“12349”未成年人保护热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