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坚持儿童利益优先 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温暖的蓝天
——2020年河南儿童福利工作回顾

时间:2021-01-07 来源:儿童福利处

2020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儿童利益优先,实施2020年全省儿童福利服务提升行动,完善儿童福利政策体系和工作体制机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温暖的蓝天。

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联合13厅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宣传和排查摸底,简化优化资格认定手续,及时将已认定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录入信息系统,并按照孤儿养育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1.75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益。

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实现零感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省儿童福利领域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70多个日夜,1000多名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吃住在院,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4000余名集中养育儿童带来了温暖和安全。在全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河南省民政厅就儿童福利领域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做了经验介绍。河南省儿童福利领域4名个人、1个机构分获全国民政系统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

儿童福利区域集中养育机构布局优化初见成效。印发《2020年全省儿童福利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儿童福利服务机构转型发展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升级。全省首个独立设置的市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信阳成立。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推动省辖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实现养育、康复、教育、医疗、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郑州、焦作、安阳、鹤壁、许昌等市已完成接收所辖县(市、区)孤弃儿童各项准备工作。

孤儿保障进一步巩固完善。按时足额为1.8万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为1844名孤儿在校生延续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1856名在校生得到资助;实施“明天计划”项目,救治康复了1000余名孤残儿童;积极参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等6个儿童福利机构成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595名在院儿童接受康复救助服务。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持续深化。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防溺亡专项治理等关爱服务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广大一线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深入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家中走访巡查,帮助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及其家庭顺利渡过难关。与公益组织合作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为因疫情在家上网课的孤儿捐赠2900多台平板电脑。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郑州、濮阳、漯河、安阳、鹤壁、商丘、周口、信阳等市创造性地将社会工作与儿童关爱保护融合发展,关爱保护活动有声有色。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全省共开展宣讲活动1.5万多场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儿童的心坎上。开展“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试点工作,洛阳市作为试点地区,于年底顺利完成开通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任务。

“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任务顺利完成。对全省57万多农村留守儿童、50万困境儿童(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万孤儿以及2500多儿童督导员、5万多儿童主任和所有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实现动态更新,为关爱服务政策制定和落实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收养登记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对收养登记工作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澄清了底数,完善了档案,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全年共完成国内收养登记416例,涉外收养登记5例。配合《民法典》实施,做好启用新版收养登记证各项准备工作。

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稳步推开。联合13个厅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关爱服务能力开展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了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为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全省已有2万余名留守妇女录入信息系统。

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履职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举办全省儿童福利政策法规培训班。结合《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学习贯彻,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政策法规培训,基本实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全覆盖。

儿童福利领域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对全省儿童福利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问题进行再排查,对极个别民间机构违规养育孤儿行为进行了清理,对部分儿童福利机构家庭寄养工作暗访督导,坚决堵塞各类风险隐患和安全管理漏洞,维护了孤弃儿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