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时间:2021-01-08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近日,寒潮来袭,周口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确保他们温暖过冬。

一是深入调研查摆,广泛开展救助机构冬春安全防控走访调研活动。周口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分片划区,组建5个专项调研组带队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全面掌握流浪乞讨人员寒冬温暖救助开展情况,认真查摆救助机构消防、食品、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民政、公安、城管三部门联合开展街面巡查救助,重点对火(汽)车站、繁华街区、银行提款机间、地下通道、公园广场、废弃房屋等区域的巡查,保障受助人员安全、温暖过冬。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向全体市民发出“周口市民政局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倡议书。同时在全市印制发放10000份救助宣传单和宣传卡片,公开全市10个救助机构24小时热线电话,宣传救助政策、工作流程,促使更多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合法、合理、合规的救助。

四是加强物资储备。在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防护服、消毒液、口罩棉衣棉被等救助物资的储备。据统计,全市10个救助站共储备50余万元物资。

五是加强分析研判,落实工作责任。全市民政部门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市区各救助站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衣、食、宿、医及返乡等服务,实施及时有效救助。

六是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市县两级民政、公安、城管、卫健委等11部门,共计231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参加专题视频培训,全面提升救助队伍素质,为“寒冬送温暖”专项活动打好工作基础。

20201115日至目前,全市共出动车辆900余车次、2300余人次,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14人,其中残疾人(含智力残疾人、疑似精神障碍、肢体残疾等)229人、未成人42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