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大象新闻:2020年河南特困群众补助金共111.2亿元,这份“成绩单”为百姓绘就幸福底色

时间:2021-01-13 来源:

大象新闻记者  吴紫翼

1月13日,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河南省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全省330万低保对象、50万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

据河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介绍,2020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共下达111.2亿元,河南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实际平均达到582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实际平均达到4503元,高出全省脱贫标准503元,稳定实现“两线合一”;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286元,实际平均达到335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178元,实际平均达到201元。

城乡低保标准增幅分别达到9.6%、10.4%。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实施特困供养机构“新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加强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完善细化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切实解决特困供养护理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

河南省245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发放临时救助金1.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20万人次。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工作,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阶段性保障范围,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0.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988万人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物价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