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大象新闻:寒潮天气猝不及防,河南省对特殊人群提前下拨补助资金75.9亿元

时间:2021-01-13 来源:

大象新闻记者 吴紫翼

进入冬季,随着大风极寒天气的到来,困难群众能否温暖过冬,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找到了答案。

提前下拨资金,守护好困难群众的救命钱

据河南省民政厅处长蔡茜介绍,2020年年底,河南省民政厅联合河南省财政厅提前下拨了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5.9亿元,统筹用于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救助、以及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实现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

近期,河南省民政厅又及时下发两个明电,对困难群众冬季救助工作提出新要求,对新审批通过的救助对象,加强协调,特事特办,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河南省民政厅还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对救助服务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加大寻亲力度,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确保救助对象和救助机构安全稳定。

畅通救助渠道,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

河南省民政厅将加强公开公示,加派应急值守工作力量,保持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河南省5.19万个村(居)委会,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和摸底排查,重点做好困难老年人、留守妇女和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

为让河南省特困老人都能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河南省慈善总会发起“慈善敬老 衣暖人心”活动,为全省集中供养特困老人赠送棉衣,已公开募集善款750万元。

目前,省、市、县三级慈善会正克服部分省区疫情反弹、供货渠道不畅等不利因素,想方设法采购棉衣,一定要赶在春节之前让老人们都能穿上新棉衣,过个暖和年。

加强临时救助,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

全面落实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困难群众如因寒潮灾害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经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的,民政部门要按照“先行救助”有关规定,优化简化程序,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帮助其尽快渡过难关。

此外,河南省民政部门密切关注物价波动情况,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发放价格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的上涨而降低。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