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
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时间:2021-01-19 来源:养老服务处

1月18日,民政部召开全国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我厅接续召开全省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就贯彻落实民政部会议精神及做好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双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海,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将“一老一小”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强化政治担当。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防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增强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准确把握今年冬春季民政部门疫情防控的新挑战和突出问题,采取精准措施积极妥善应对。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切实将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纳入各地联防联控整体部署。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五有”措施,按照相应的防控指南和当地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实行相应的封闭管理、人员和物资出入管理、医疗救治、环境和物品防护等制度。

会议要求,持续强化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抓牢长效防线。各地民政部门要强化监管指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督促民政服务机构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要开展安全隐患全覆盖、无死角的督导检查,建立疫情防控和管理分片督导联络人制度,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省厅将会同安委会组成工作组,深入机构开展明察暗访活动。

会议强调,要做好困难群众双节期间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基本民生。要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的监测排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关爱服务和摸底排查,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全面落实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用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加强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及其他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陈燕南)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