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特别的爱

时间:2021-01-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杨林防

“小寒大寒,冻作一团。”庚子年的小寒节气,一场寒流袭来,豫北大地气温降至零下十六摄氏度,而安阳市社会福利院的室内却温暖如春,浓浓的暖意中包含着特别的爱意。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你虽是折翼的天使,我们却不离不弃。

福利院的孩子是特别的,有的不会吸吮,只能用滴管一滴一滴喂奶;有的不会咀嚼,只能一次一次示范帮教;有的四肢僵硬,只能一步一步训练康复……

善待每一个生命。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璐宁说:“这是我们信守的工作宗旨。”

2020年4月,警察送来一名被遗弃的早产女婴,工作人员迅速给婴儿洗澡,一点点清除婴儿鼻孔、嘴巴中的泥土,小心包裹好,抱在怀里,婴儿不哭了,感受到了“妈妈”的温暖。9个多月过去了,婴儿的体重由一斤多长到了十斤,“妈妈们”给她取名“安安”,让她在福利院这个特殊之家安心成长。“妈妈”董毅红喜欢打开手机中的图片,与别人分享孩子成长的乐趣,她说:“刚开始,看着小小的身体真发愁,咋养啊?现在小脸胖嘟嘟的。”

把孤弃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窗外,寒风刺骨,路上的行人穿着厚厚的衣服,显得臃肿。然而,在安阳市社会福利院温暖的房间里,十多个重度脑瘫孩子,穿衣不厚,却也举步维艰,“妈妈们”搬着他们的腿脚帮助他们做康复训练。

这里的“妈妈”,其实是护理员。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忙碌在孩子身边,喂奶、喂水、穿衣、换尿布、做康复训练、接送上下学、辅导写作业……她们用母爱的真情与胸怀温暖着每个弱小生命。

陈洋,就是这样一位“妈妈”,二十多年如一日,练就了特殊的护理本领,也常常承担特殊使命。前不久,福利院接收了一名患有肛门闭锁症的弃婴,急需到上海的医院做手术。火车上,陈洋抱着婴儿在车厢里来回走动,轻轻拍抚,即使这样,孩子的哭闹还是影响了其他乘客,有人冲她喊:“太烦人了,管管你的孩子。”陈洋默默忍住泪水。

哪怕再苦再累,“亲人们”从没想过放弃。一天天过去,看到躺着的孩子能坐起来,坐着的孩子能站起来,站着的孩子能走起来,能走的孩子跑起来,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孩子们虽是折翼的天使,但也有一颗感恩的心。亲切地称呼护理员“妈妈”“老娘”“阿姨”。男工作人员进院,孩子们围上去,大声喊“爸爸”。

在福利院长大,又在福利院做门卫的聪聪,见到年轻的副院长葛雅丽总是笑眯眯地喊:“姑姑好!”问他为什么不喊“阿姨”?他回答:“姑姑亲!”

“亲人们”用一颗颗滚烫的心抚慰着折翼的天使,为孩子们点亮生命的希望。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你虽智障或身残,我们却悉心陪伴。

安阳市社会福利院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每一名家庭成员都是特别的。这里,不仅有70名儿童,还有63名成年人,年龄最大的73岁,都是无子女、无经济来源、无家可归的孤残人员。这其中,还有10多个全身瘫痪的老人,一身慢性病:冠心病、糖尿病、脑梗……

要照顾好每一个家庭成员,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他们有的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有的脾气怪异,有的行动不便,有的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经常弄脏衣裤、被褥。看着家庭成员孤独、无助甚至绝望的眼神,护理员不嫌脏不喊累,从早到晚忙碌着,帮他们洗澡、更衣、用餐、训练、端屎倒尿,每一个细节都透着匠心,含着耐心、细心与爱心。

特别的人需要特别的爱。副院长王国法说:“照顾这些成年人不仅要有爱心、耐心,而且还要保持警觉状态,随时观察他们的日常表现。” 特别是照顾精神病人,要及时排查发现他们的犯病征兆,科学采取防治措施,防止他们抓自己的脸、打自己的身体等自残的行为,更要防止他们伤及别人,包括照顾他们的“亲人”。

去年秋天,一个间歇性精神病人有犯病的征兆,护理员看到他两眼目光发直,像是犯病的样子,赶紧跑进值班室上报情况,值班领导迅速派人控制住他,医护人员给他打了一针镇定剂,及时化危为安。

不仅是有精神障碍的人,这里供养的其他成年人,同样是不让人省心的。副院长曹臻说:“他们的破坏行为很多,超乎人们想象。”护理员好不容易给他们穿上衣服鞋袜,他们却轻松脱掉,“开心”地将衣服扯成布条,将鞋底撕烂。趁护理员不注意,扣掉墙上坚实的瓷砖、保温层,还能将门把手掰掉,更有甚者用鞋子堵塞马桶,看着一地污水,兴奋得“手舞足蹈”。

没有爱心干不了这份工作。护理员以亲人般的爱,一次次纠正他们的行为,引导他们一点点进步。

亲情可以无关血缘,甚至超越血缘。护理员悉心照顾着每一位家庭成员。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虽然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猖狂,我们却用身体为你筑起铁壁铜墙。

庚子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阳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自愿请战“上前线”。

大年初五,一封由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璐宁书写的《请战书》出现在单位微信群:“疫情在扩散,防控刻不容缓……本人决定即日起至解除疫情预警之日,坚守岗位,履行党员义务和职责,带头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声号召、纷纷响应,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踊跃参战。

第一时间,上报安阳市民政局批准后,社会福利院实行封院运行,9名党员干部和23名普通职工率先进入封闭实战状态。他们拼耐力、拼毅力,互相加油,互相鼓励,发誓要把病毒阻止在“院门”外,筑起了一道阻止疫情的“爱心长城”。

可是,他们怎能不惦念家中的亲人?特别是女职工怎能不想念家中的老人、孩子?“大敌”当前,只能舍小家顾大家。而“小家”也在支援着“大家”,护理员常欢的儿子跟着爸爸到福利院捐赠消毒液,想顺便看一眼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的妈妈,却未能如愿,在捐赠本上写下几个小字:“妈妈,我想你了,我和爸爸在为你加油!”

新冠虽无情,人间有真情。参战的干部职工是“守门神”“白衣战士”,更是“大厨”“后勤兵”,为孤残孩子与老人撑起了“爱心保护伞”。孤残孩子与老人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疫情,更不清楚病毒是何物,但孤残孩子与老人憨厚的笑容是对他们最真诚的回报。

2021年元旦刚过,新冠肺炎疫情又伴随着寒流袭来,他们迅速行动,将保障安全这根弦绷得更紧了……

“虽非一家人,胜似一家亲。”在安阳市社会福利院,一群富有爱心的“爸爸”“妈妈”与“亲人”,用特别的爱营造了一个“幸福的家”。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