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焦作市加强监测预警兜牢保障防线

时间:2021-01-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2020年以来,河南省焦作市民政局坚决扛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责任,优化简化救助审核确认程序,完善救助监测预警机制,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焦作市民政局按照相关政策,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及时纳入低保。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没有纳入低保的可申请临时救助。民政部门加强与扶贫、教育、医保、残联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密切关注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通过动态监测和大数据分析,组织开展到户到人的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从被动申请变为主动发现。此外,积极发挥基层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在临时救助工作中的“吹哨人”预警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

各县(市、区)完善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刚性支出核减、就业成本扣减、家庭低劳动力系数照护费减免和低保渐退政策。对支出型贫困家庭实施兜底保障,确保因残、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较大的贫困家庭及时获得救助。同时,相关部门严格受理审核程序,统一制发低保行政文书,科学调整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公示环节,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及时比对信息。在全市设立统一的社会救助申请受理窗口,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审批权限。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救助的,由乡镇(街道)先行救助。全年实施临时救助4853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969万元。

(周新平)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