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让老年人拥有更多幸福感
今年我省将建1000个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

时间:2021-01-2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戴晓涵

 “敬老院条件特别好,有人照顾,三餐规律,俺以后就在这儿生活了!”今年66岁的邢来志常年居住在西峡县丹水镇敬老院里,干净舒心的生活环境,保姆化的服务方式和应有尽有的生活设施,让来到这里的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1月19日,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董辉表示,今年,我省将积极顺应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日益增长的需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设计,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

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2020年,我省新建成1011个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焦作市和信阳市在第五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年终评比验收中获得优秀等次。今年我省将继续建设1000个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在街道层面建设200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我们还要抢抓近三年老旧小区改造机遇,逐步补齐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投入3000万元继续支持我省智慧养老平台试点工作,逐步建设省级与各地联通的智慧养老服务网络。”董辉说。

建立三级养老服务体系

去年,按照民政部部署,我省接续实施以县级特困供养设施为重点的改造提升新三年计划。县级特困供养设施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已建成51个,在建40个。

在发展过程中我省涌现出了一批典型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武陟县以“政府+慈善+村级+个人”四级联动的“村级慈善幸福院”模式入选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太康县对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居村联养、社会托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的“五养模式”,南阳市对六类特殊困难群众实行四类不同机构安置的“四集中”模式入选全国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典型案例,新县箭厂河乡以留守老人巡访和关爱服务为重点的“戴畈养老模式”,范县重残特困人员托养等经验得到中央媒体广泛宣传。

董辉表示,今年我省将持续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以改建或扩建为主,确保2022年年底,所有县(市、区)至少建成1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机构;所有乡镇特困供养服务设施全部改造提升到位,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0%以上;鼓励一批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大力发展村里办得起、政府扶得起、农民住得起的农村幸福院,广泛开展互助养老,多种模式发展村级社区和居家养老。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