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工人日报】我省将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时间:2021-01-21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记者 陈微娴)1月19日,省民政厅召开“河南省养老服务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我省将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区县、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实现全面小康不可缺失的重要环节。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623万,占常住人口的16.8%;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1076万,占常住人口的11.2%。面对数量庞大且快速增长的老年群体,如何满足他们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有尊严地安享幸福晚年,已成为广为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会上省民政厅晒出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养老服务“成绩单”。河南此前在全国率先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内容,2018年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00个,2019年建成1000个,2020年建成1011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大幅提升。全省建成了74个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入网服务老人403万;2019年,河南首次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对80~89岁、90~99岁、10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给予每月不低于50元、100元、300元的津贴。近两年间,共发放补贴资金29亿元,惠及约225万高龄老年人。

2021年,我省将继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继续建设1000个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在街道层面建设200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抢抓近三年老旧小区改造机遇,逐步补齐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投入3000万元继续支持我省智慧养老平台试点工作,逐步建设省级与各地联通的智慧养老服务网络。持续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以改建或扩建为主,确保2022年年底,所有县(市、区)至少建成1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机构。所有乡镇特困供养服务设施全部改造提升到位,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0%以上。鼓励一批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