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今年河南再建1000个养老服务设施
应对人口老龄化还谋划为养老服务立法

时间:2021-01-21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养老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系到千千万万老人的晚年幸福。1月19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围绕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养老工作总结经验,谋划发展。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满足广大民众的养老需求,2021年,我省继续建设1000个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投入3000万元继续支持智慧养老平台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建设县、乡、村三级分层分类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还谋划养老服务立法,拟于4月底前完成《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初稿起草工作。

总结:这些河南养老服务经验和亮点叫响全国

 “十三五”期间,我省养老服务工作有哪些亮点?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在会上表示,主要亮点体现在养老服务高位推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扎实有力、社区养老快速发展、智慧养老试点先行、农村养老基础夯实、综合监管不断增强、队伍建设步伐加快、养老产业创新发展、高龄津贴制度全面建立等10个方面。其中,在疫情防控、农村养老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叫响全国,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更是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孟令武介绍,我省在全国率先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内容,连续四年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2018年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00个,2019年建成1000个,2020年建成1011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大幅提升。郑州市、许昌市、洛阳市、鹤壁市、商丘市、焦作市和信阳市等7个市被确定为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

在智慧养老方面,全省建成74个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入网服务老人403万。

为夯实农村养老基础,从2018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敬老院改造提升和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为全省敬老院配备厨房清洁、洗浴、冷暖空调等设施设备14类2万余件,农村敬老院兜底供养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接续实施以县级特困供养设施为重点的改造提升新三年计划,该设施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已建成51个,在建40个。此外,积极探索社会化改革,建设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服务设施8000多个,广泛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焦作武陟县以“政府+慈善+村级+个人”四级联动的“村级慈善幸福院”模式,入选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

我省还鼓励发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兴业态。鄢陵县、河南竹林长寿山森林康养基地、洛阳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等3个单位被确定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此外,2019年全面建立高龄津贴制度后,两年共发放补贴资金29亿元,惠及约225万高龄老年人。

重点:今年继续建设1000个养老服务设施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623万,占常住人口的16.8%;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1076万,占常住人口的11.2%。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董辉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为养老服务工作带来了重要机遇,也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十四五”我省养老服务工作有哪些目标?

据介绍,我省将积极顺应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日益增长的需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设计,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建立区县、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以上,到2025年,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疫情之下,2021年,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仍是当前要事。我省将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启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暂停集聚性活动。争取联防联控机制支持,组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接种疫苗,配备生活和防护物资,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关爱服务。

我省还将谋划好“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编制工作,以及《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省民政厅已成立立法工作小组,拟于4月底前完成初稿起草工作。

今年我省将如何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四项工作重点也已划定——

继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21年继续建设1000个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在街道层面建设200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投入3000万元继续支持我省智慧养老平台试点工作,逐步建设省级与各地联通的智慧养老服务网络。

推进建设县、乡、村三级分层分类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确保2022年底,所有县(市、区)至少建成1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机构。大力发展村里办得起、政府扶得起、农民住得起的农村幸福院,广泛开展互助养老,多种模式发展村级社区和居家养老。

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品质。鼓励引导养老机构大力发展护理型床位,不断提高对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能力。

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公办民营、合作合营、代养托养等方式参与养老服务,鼓励支持养老产业与我省重点战略和相关产业链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