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宝丰县民政局扛实扛牢疫情防控责任
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时间:2021-01-27 来源:宝丰县民政局

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民政部日前决定授予199个集体“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其中宝丰县民政局榜上有名,成为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民政机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民政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从践行“两个维护”出发,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到在大战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谱写了新时代“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出彩篇章。

扛实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县民政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及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让党旗在民政防线上始终高高飘扬。

精准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制定出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当前民政工作实施意见,先后印发进一步完善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切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集中开展疫情影响下困难家庭走访探视专项行动的通知等若干文件予以指导,对各类民政窗口单位采用线上预约、错峰办理等方式减少人员流动聚焦,严格落实出入人员检测管理、通风消毒、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等防控要求,截至目前全县民政服务机构、民政服务对象和民政工作人员未曾发生新冠肺炎感染事件。

兜住兜牢疫情防控网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已累计为4.09万余名服务对象发放各类救助、补贴资金4835.56万元。

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立足更好发挥民政工作职能作用,指导城乡社区全员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充分发挥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凝聚作用和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联动机制作用;引导专业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和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为受疫情影响群众、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提供心理咨询、减压辅导、情感支持等服务;鼓励行业协会发挥贴近企业的天然优势和引领行业的独特优势,分区分类分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发展基层慈善,努力“做大慈善蛋糕”、“分好慈善蛋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民政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