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1.8万余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

时间:2021-01-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赵月侠

  1月2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有1.81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孤儿养育标准被纳入保障范围。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950元,集中养育孤儿最低标准每人每月1350元。

  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是健全儿童福利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2020年1月1日起,我省首次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按照要求,社会散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到监护人、实际抚养人或儿童本人账户。集中供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由各地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到养育机构账户。

  此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满18周岁后,仍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普通本科高校就读的,可延续享受基本生活费。

  为扩大政策惠及范围,近期,根据民政部要求,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通知,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其中,拓展了保障对象范围,新增了父母被撤销监护资格、父母被遣送(驱逐)出境两种情形。至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扩展为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等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上述八种情形之一的儿童。优化了父母失联认定程序,有效解决了生父母身份信息不全等特殊情况下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难题,确保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父母因重病、重残、服刑在押、被采取强制措施、失联等原因,监护照料能力比较薄弱或不具备监护条件,需给予儿童和家庭更多的关心关爱。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儿童及其监护人申请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

  此外,各级民政部门将加强与公安、司法、残联等部门工作对接,开展大数据比对,筛选符合保障条件但未纳入保障的儿童,确保应保尽保。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巡查巡访,及时掌握儿童及其家庭基本情况;对不符合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条件的其他困境儿童,按照实际情况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协调多方力量加强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心理关爱帮扶,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