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系统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

时间:2021-01-29 来源:办公室

当前,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蔓延,春节临近,人员物资流动增加,输入外部病源、暴发内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因素,提升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复杂性。在外工作就业人员不再返乡过年导致一些空巢独居老年人、留守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春节期间家人照顾和关怀缺少,容易引发次生灾害或冲击道德底线的突发事件。全省民政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慎终如始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牢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线,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安康祥和的春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防控责任。全省民政系统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加强疫情全程预警监测,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将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纳入各地联防联控方案,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整体部署,保障必要的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储备,积极争取符合条件的机构工作人员尽快接种。民政服务机构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五有”措施,即:“有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的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责任到位,牢牢守住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线。

二是严格规范管理,抓好精准防控。按照民政部印发的《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及各地联防联控要求,严格封闭管理制度,做好回家返院老年人、外地返院工作人员等进院人员核酸检测和院内单独区域观察工作,尽可能固定留院工作人员,谢绝探视或采取预约探视的方式在单独区域不接触探视,减少人员流动。全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暂停服务,避免发生集聚感染。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加强封闭管理,加强机构外就学、生活儿童管理,全链条,无缝隙,全程做好防护。社会救助管理机构实行全程检查管理,建立中转隔离区,凡进站必须在中转隔离区内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未经身体检视一律不许入内。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内部防控和日常健康监测,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每日做好体温检测。备好防控物资、必需生活物资,做好查验和消毒。协调建立服务对象就医绿色通道,保证及时解决就医问题,避免因外出就医导致交叉感染,消除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交叉感染风险隐患。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实施帮扶救助。对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社区孤寡老人、监护缺失儿童、残疾人和等群体,组织开展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和适宜的集体活动,缓解心理情绪,做好人文关怀。城乡社区和专业社工机构统筹资源,加大走访密度,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方式,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情绪抚慰、助餐助浴、心理疏导、困难纾解、资源链接等服务,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各地民政部门通过张贴宣传页、制作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对老人家庭的防控宣传,让家属理解支持,主动履行家庭和个人的自我防护责任,帮助在院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与家属亲人“亲情连线”,营造关爱氛围。

四是加强调研指导,务求工作实效。125日,省民政厅印发《民政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及安全风险调研指导工作方案》,组成9个工作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分赴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0个直管县(市),按照民政部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及各地联防联控要求,结合全省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婚姻登记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精神卫生服务机构情防控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堵塞疫情防控风险漏洞,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