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7次提高低保标准,河南民政“十三五”成绩单出炉

时间:2021-02-03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 通讯员 姚方

全面落实老年人福利政策,优化高龄津贴发放流程,惠及224.5万老年人;为我省1.8万名孤儿和1.8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使57万名留守儿童、50万名困境儿童得到有效关爱保护;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97.5万生活困难残疾人和119.1万重度残疾人……

2020年2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召开的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河南民政先后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02亿元,救助人数达133.7万人次。

5年7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据河南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介绍,“十三五”时期,是河南民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五年。五年来,先后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02亿元,7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400元提高到570元,增幅42.5%,农村低保年人均保障标准由2960元提高到4260元,增幅43.9%;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由240元、132元提高至不低于286元、178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达到年人均8892元、5538元。

连续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社会散居孤儿达到每人每月950元,集中养育儿童达到每人每月1350元。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制度,五年来救助人数达133.7万人次,有力保障了突发生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守牢了民生保障底线。

多项惠民政策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其中,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填补了我省儿童福利政策空白。此外,“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1.4万个,养老服务床位达53万多张,全省社会组织达47368个,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3万多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注册登记的我省志愿者总人数达1240万人。

“六项重要使命”谱写民政发展新篇章

疫情之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生保障任务更加艰巨,而随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重点也要相应调整……新的征程,河南民政有着哪些新使命?

鲍常勇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民政聚焦“六项重要使命”: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展现新作为;要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创造新业绩;要全面推进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实现新提升;要全面管好用好社会组织,在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力量上取得新进步;要全面规范行政区划管理,在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绩;要全面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在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上开创新局面。

据了解,会议部署2021年河南民政重点任务时,就紧紧围绕着新使命。会上指出,2021年,我省将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还将在养老、特殊群体关爱、推进殡葬和婚俗改革、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全面提升民政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等方面重点发力,为更好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还将推动出台《<慈善法>》实施办法》等地方法规。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