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聚焦群众关切守牢民生底线

时间:2021-02-0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戴晓涵)2月2日,省民政厅召开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全面总结了2020年我省民政事业发展的新成绩新变化,高度概括了“十三五”时期我省民政工作的突出成就,深刻分析了我省民政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历史使命,研究部署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为做好全省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阶段,民政工作承担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使命。鲍常勇指出,今年我省要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调整优化针对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低保“单人户”政策,确保过渡期内政策稳定。要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纳入救助范围,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快推进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加大农村社会救助投入,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分区域、分步骤缩小城乡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差距,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现城乡低保统筹。要全面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完善社会救助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发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和急难社会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合力,实施及时有效救助。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鲍常勇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按照近期省民政厅下发的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保障困难群众、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节。要认真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积极开展临时救助,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力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有关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