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特困老人这个冬天暖暖的

时间:2021-02-09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亮 王卫中 王静雅

“看,这军用绿色大衣,穿上多精神啊!”

“瞧,鸭绒袄、鸭绒裤真厚实!”

这是近日河南省新蔡县龙口镇特困老人路国岁和张晓扎领到防寒衣物后的对话。

这两位老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后,日子过得很舒心。

1月28日上午,笔者走进孙召镇敬老院,映入眼帘的是两层老人颐养楼,上面镶嵌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12个金色大字。院区占地20多亩,环境清新,景色宜人。76岁老人熊四贵笑容满面地说:“俺在这儿,夏有单冬有棉,衣服脏了有人洗,生活常常有改善,每月还有零花钱。”院长马跃武介绍:“这里供养着42名特困老人,都是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的‘三无’老人。党和政府对他们关爱有加,并且镇中学和麦佳超市与敬老院开展共建活动多年,每逢重阳节、春节,都会带着礼品来走访慰问,帮助老人洗头、剪指甲、整理床铺、包饺子……”

据了解,新蔡县目前共有5072名特困老人,供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年人均5538元。春节将至,寒潮频袭,全县5000多特困人员的衣食住行牵动着新蔡县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县民政局提前谋划,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对分散特困人员登记照料服务,落实村(居)干部采取“一包一”定期登门探视制度。县乡干部和社会各界走访慰问特困老人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已帮助特困供养老人修缮房屋210间,发放节日慰问金46万元,还发放了棉被、棉衣、食用油、大米、面粉、疫情防控物资等。

同时,针对人员流动性大、聚集程度高、易传播疫情的实际,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给特困人员发送《防控指南》《十要十不要》数千份宣传资料和一批防疫物资。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人物同防,规范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实施日常监管,规范机构内民政服务对象、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健全陪护、探视等内部管理制度,确保特困老人“零感染”安全越冬、愉快过节。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