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1-02-09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25日,焦作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副市长王付举对全市民政工作作出批示,焦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卜庆正作民政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克难攻坚、扎实苦干,全力守牢抗击疫情防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养老服务供给持续优化,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有效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行政区划调整稳妥推动,殡葬改革和民政项目顺利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焦作市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并获评优秀等次;获批2021年居住地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试点市、河南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市。焦作市民政局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社会救助工作经验先后在河南省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和全省民政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做法被央视黄金时段的“新闻直播间”报道。

会议分析了民政在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中的责任和使命。“十四五”时期,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以提升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推进基层社区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全面管好用好社会组织,凝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力量;全面规范行政区划管理,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

会议明确了2021年民政重点任务。一是巩固拓展兜底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二是加快养老服务多样化发展,健全市县(区)乡(街道)村(居)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三是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关爱保护“三留守”和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四是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五是不断深化专项行政管理和社会事务工作,持续推动殡葬改革和管理,提升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区划地名管理;六是全面提升民政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持续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层基础;七是大力强化民政工作保障,聚焦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着力防范和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富山主持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孟州市、武陟县、博爱县、解放区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