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厅党组扩大 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
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19 来源:办公室

2月18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以及抓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展现新作为。一是继续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加大农村社会救助投入, 加快推进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二是全面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完善社会救助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发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和急难社会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合力。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制定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逐步推行低保、特困和小额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持续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三是加快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充实基层救助工作力量,加快实现经办服务转型升级,更好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高效的救助服务。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为推动我省“十四五”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要全面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民政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保障好民政服务对象的基本权益作为首要责任,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着力提高困难群众保障能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民政工作。认真找准新时代民政工作在全局中的定位,发掘着力点,找准契合点。补齐养老服务、社区治理、民政“放管服”改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探索新思路、新方式,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中有新提高。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奋发有为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具体部署,王国生书记在会上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先进性。全厅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厅党组要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班子成员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坚定不移营造“三个氛围”,坚定不移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民政事业发展高质量,把党中央要求和省委明确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抓好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提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在从严管理中强化敬畏之心。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指导村(社区)做好“两委”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以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巩固强化,促进民政部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强化监督执纪,全力支持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责任,抓实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监督融入到“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过程之中,为民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广泛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对接到的信访举报、舆情事件等,主动查实,特别是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筑牢反腐防线。

会议强调,一是努力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持务实为民、真抓实干。坚持廉洁奉公、一心为民,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做民政工作。二是科学统筹惠民生、补短板、扬优势。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分层分类救助体系,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民生补齐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敬老院改造提升、规范化社区建设、殡仪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培养选树为民服务典型,发扬“孺子牛”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打造亮点,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一体谋划好改革、发展、稳定、安全的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革故鼎新,健全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风险隐患,确保稳定发展;树立整体国家安全观,着力于安全发展。四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讲团结、讲担当、讲方法、讲效率,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凝心聚力,坚持用科学方法统领工作,把握规律,提高效率,确保圆满完成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