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民政“孺子牛”谈发扬“三牛”精神

时间:2021-02-23 来源:中国社会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均强调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孺子牛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拓荒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老黄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辛丑牛年,三个比喻,三层境界,刻画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与精神品质。在民政事业发展中,一代代民政人接续奋斗,凝炼出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竭诚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孺子牛奖”也成为民政部最高荣誉奖。民政人应该如何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李燕同志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扬好“三牛”精神的感悟与体会。

 

以牛劲牛力书写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作为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回想起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13年的发展,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深有感触。

儿童至上   甘当孺子牛

作为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第一任院长,给孩子们怎样的未来,提供什么样的暖心服务,是摆在我和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13年来,我和团队坚守“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初心,精心养育儿童、全心救治儿童、专心教育儿童,让孩子们在“郑周大院”里茁壮成长、快乐生活。先后救助孤儿、弃婴及服刑人员子女等各类困境儿童4500多名。通过不遗余力开展医疗救治和康复训练,让千余名病患儿童圆了“健康梦”;千方百计实施社会收养、寻亲,让千余名孩子圆了“回家梦”;通过日复一日的教育培育,让上百名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圆了“成才梦”!4700多个日子里,孩子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敢为人先  勇当拓荒牛

作为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筹建者,回想建院时的艰难岁月,至今难忘。筹建儿童福利院是当年市委市政府向郑州市人民承办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建设之初,就提出建设“全国一流儿童福利院”的目标。第一次来到施工现场,面对残破的厂区,无路、无水、无电、征地时村民的不理解、办手续时部门间的协调、施工时各种工程问题的处理等种种难题,我都一一扛下。2008年一期工程顺利完成,2012年二期项目投入运营,一座设施一流、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儿童福利机构终于在荒芜的旷野上拔地而起。

项目竣工了,大院建成了,下一步该如何干呢?我和团队在干中学、在学中思,慢慢地,在探索中有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让孩子吃饱穿暖不是最终目的,让孩子得到呵护、拥有幸福、回归家庭、走向社会才是终极目标。就这样,我们边干边学,主动创新,逐渐探索出“打造六个中心、构建一个体系”发展思路,建起了全省首家新入院儿童专属病房“天使驿家”,成立了省内第一个专门为社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服务的蓝手杖困境儿童俱乐部,成为全国首批“专业社工模式”示范院,社工服务贯穿儿童养、治、教、康、置服务全过程,开展标准化建设,梳理规范4大体系137项标准,辐射全院9个科室上百个岗位,形成了推进内部管理标准化和专业服务一体化,社工型、开拓型儿童福利机构“两化两型”发展新格局。

任劳任怨  乐当老黄牛

13年来,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涌现出一批任劳任怨、乐于奉献、主动担当的儿童福利工作者。全国技术能手、孤残儿童护理员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陈凯丽,“郑州好人”代表、道德标兵王振超,孩子的“好爸爸”燕飞,抗疫先进吴婷、孟少华……他们都是其中的代表。13年来,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秉持“儿童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4700多个日子里孕育出的“大爱、奉献、开放、实干” 八字精神,是践行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的具体体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儿童福利工作情况更加复杂,儿童福利机构转型更加迫切。儿童福利工作者只有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才能书写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