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1-02-25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2月23日,开封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民政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民政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沉着有力应对新冠疫情,尽锐出击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小康,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中彰显了民政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始之年。全市民政工作要按照“157”工作思路开展。一是始终贯穿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这“一条主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思想和行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着力打造数字民政、品质民政、法治民政、务实民政、责任民政“五个”民政。二是突出抓好“七个重点”。

研究制定《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办法》,积极构建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全面推进社会救助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开展婚俗改革,高质量推进救助管理工作,提升残疾人权益保障服务水平;重点推进省级规范化社区创建,今年要完成创建省级规范化社区80个;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服务保障政策,加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落实“一证通办”“不见面审批”政策,建立营商环境常态化迎检机制,力争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保一争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推动民政日常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单位、先进党支部、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及抗疫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杞县、通许县、禹王台区、顺河区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区民政局,市局直属各单位递交了2021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

开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冬作报告,副局长王树伟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