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锚定发展目标 奋进伟大征程 ——民政党员干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张晶晶   张雨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承载亿万期待,备受瞩目。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民政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为民情怀、道出群众关切,为做好民政工作锚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要结合自身职责做好贯彻落实,为“十四五”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副主任杨卫东说,报告提出“健全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字里行间饱含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更感受到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他表示,将继续砥砺前行,担当作为,将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转化为扎实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把党和政府的民生“大礼包”实实在在发到民政服务对象的手中,把个人“小我”的力量融入到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之中。

浙江省舟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爱华听到政府工作报告列举的成就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民政工作目标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表示,将以建设可知可感的幸福舟山为主线,打造更有温度、更有精度、更有速度的民政事业。聚力改革创新,以推进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为重点,并努力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聚力兜底保障,建立完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施“幸福清单”送达行动,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聚力海岛养老,推进海岛服务驿站“幸福驿家”建设,深化“守护夕阳”养老品牌,切实补齐偏远海岛民生服务短板。

“对因疫情遇困群众及时给予救助,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江西省上高县民政局局长陈鹤鸣听到报告中介绍民政事业取得的成就很受鼓舞。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民政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征程中,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创新为民爱民服务举措,紧紧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基本服务体系;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民政局党建办主任张晓征表示,将紧紧围绕报告中关于民政工作目标,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养老服务一直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山东省潍坊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刘兆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他对下步工作任务、方向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将积极探索推进“智慧养老院”建设,实施老年人家庭智能适老化改造工程,探索建立农家邻里养老互助点,开展县域养老服务体系示范创建活动,探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社会化运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满足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湖南省民政厅干部邓文艳说,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自己将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政工作的目标任务,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做好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将新理念、新要求融入政策创制、工作举措,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福建省邵武市民政局副局长夏爱英与全局干部职工一起集中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心情激动。她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我们将以“全国近邻党建示范县市”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行社区近邻服务模式;同时,3年之内,将在全市19个乡(镇)、街道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积极探索打造可推广、可复制、有影响的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河北省涿州市民政局局长王威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针对群众关心的养老多样化服务、社会救助、儿童权益保护等民生热点难点,积极工作,扎实开展县、乡(镇)、村(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提升社区和居家养老、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兜底救助政策稳定,接力支持乡村振兴;健全完善社会福利体系,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完善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落实残疾人福利制度。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