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衔接乡村振兴 用“戴畈模式”关爱“三留守”人员

时间:2021-03-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 强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农村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逐步健全完善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制度,成为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问题将伴随着我国的城市化进程长期存在。解决好“三留守”问题,事关留守老人健康生活、事关留守儿童幸福成长、事关留守妇女价值实现,也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民政局从定点帮扶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开始,逐步探索出以农村居家养老和关爱“三留守”人员为主要内容的“戴畈模式”。

戴畈村是典型的空心村,总人口1138人,常住人口不到400人,“三留守”人员构成了村庄生活的主体。市民政局以“党建+”为引领,从探索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着手,建起了“三留守”服务中心,逐步完善“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老人小事不出门、小病不离村、难事有人帮;引导留守妇女加入孝心护理员队伍,在就业、增收的同时,还不离村、不离家;留守儿童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小切口带来了大变化。信阳市委、市政府将“戴畈模式”的推广列入工作要点,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接下来的工作中,信阳市将把“戴畈模式”由新县箭厂河乡精致的“盆景”上升为全市的“风景”,力争到2023年,“三留守”服务中心在全市开花结果,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