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智能”守护夕阳红

时间:2021-03-1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何让老年人跟上数字时代发展步伐成为热议话题。

    一方面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银发族享受数字红利,另一方面提供上门、开放人工窗口等人情味的服务,展现数字包容、数字温暖,让老人无障碍享受幸福晚年。

    智慧养老服务地图来了

    在线即可查询养老服务点

    本报讯(记者卢松通讯员李文煜)3月10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养老设施供需发布信息平台已上线,全力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地图不仅各类数据持续动态更新,还增设了适老化页面,让老年人及其家属可在线方便查看“家门口”有哪些养老服务设施和相关信息。

    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首页,进入“特色服务”板块中的“特定人群服务”,打开“老年人服务”,再点击打开“河南养老服务设施查询”,就可以看到我省的智慧养老服务地图。记者看到,图上通过红、蓝、绿、橙等不同颜色,清晰标出养老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街道服务设施、敬老院、幸福院的地址,并适时发布养老院咨询电话、空余床位信息等。

    据悉,该平台不仅大大方便了群众,还将多维度提升我省养老服务水平。一是逐步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省民政厅在“河南政务服务网”的“民政业务板块”增设养老机构备案及供需信息发布等功能,方便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实现设置养老机构备案网上申请和居民个人申请、查询,实现全省所有养老机构网上备案,并积极对接信用河南、省政务服务电子证照系统、省政务服务电子签章系统等平台,逐步实现设置养老机构网上备案办理。二是促进我省养老机构监管透明。通过发布养老服务供需信息以及所属主管民政部门监督电话,随时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通过网上机构备案和养老机构信息动态更新,提升设置养老机构事前、事中电子监管能力和养老服务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三是打造适老化的高龄津贴发放信息化服务。各地民政部门将通过与养老保险等部门大数据共享比对,简化高龄津贴申领和认证程序,最大程度方便高龄老年人及其家属。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还将上线“嵌入式养老机构”,方便群众找到自家小区里的养老机构;上线“养老机构投保情况”板块,鼓励养老机构逐步为老年人购买综合责任险,降低机构运营风险;今后还将逐步在养老供需平台的智慧地图上给养老机构挂星,为群众挑选合适的养老机构提供参考。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电子保姆”

    □本报记者窦晓雪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

    “将军,赢一个卒拱心!”3月10日上午,许昌市魏都区文峰街道河西社区托老站的象棋室内,73岁的王立文正和同伴下象棋,旁边围观的老人评头论足,气氛热烈。

    “来到托老站,有老伙计一起下棋、聊天儿,有志愿者常来表演节目,还有专门的就餐室解决饮食问题……”王立文老人说,“在这里,比在家里还舒心自在。”

    目前,许昌市已建起了239个家门口的社区托老站、12个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服务对象10多万人。

    作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许昌市由政府主导、统筹规划,通过“新建、改扩建、租赁”等多种方式,大力实施城区养老服务网络工程,为老年人营造健康、舒心的养老环境。

    如何打通线上线下,借助现代智能化平台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电子保姆”,让82岁的刘慧莲无须走出家门就能得到上门护理和陪伴服务。

    刘慧莲的手机与普通手机不同,不但按键大、字体大、声音大,而且机身上有一个“SOS”呼救键。无论白天黑夜,她只需按下“SOS”键,许昌市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电脑显示屏上就会显示她的各种信息,并为她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

    目前,该服务平台已录入近50万名全市60岁以上老人的资料,包括老人的基本信息、健康信息、居家养老信息和监护人信息等。老年人只要拨打热线,该服务平台就能精准提供其所需服务。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让惠老之举更实,让敬老之风更浓,打造幸福养老的‘许昌样本’。”许昌市民政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