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福彩公益金推动我省社会工作快速发展

时间:2021-03-16 来源:河南日报


  吴艳君 李沛释 王英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福彩公益金支持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以实施“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聚居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计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为抓手,切实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发展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农村老人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中牟县刘集镇绿博家苑社区的老人们齐聚一堂,铿锵有力的歌声,传达出自信与激情。这是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社工们开展的“六年一班——老年人重返课堂项目”。通过人生回顾让农村老人认识到自身对家庭的重要贡献,写字课、美术课、音乐课让从没机会接受教育的老人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一位擅长农业种植的老爷爷还成了村史馆的志愿者。在台前县夹河乡林楼村,81岁的林存仲老人兴致勃勃地讲述着属于他的峥嵘岁月,这是濮阳市心灵家园社工中心实施的乡村为老服务项目。通过开展聊天谈心、结对志愿者帮扶、健康生活小组等活动,老人们摆脱单调乏味的老年生活,重新融入社会。

    农村妇女儿童关爱保护更加专业

    按照“牵手计划”部署,叶县心天地社工们深入鲁山县下汤镇十亩地洼村,开展儿童关爱帮扶活动。3年里,社工开展家庭探访312人次,个案62人次,小组活动89节次,主题活动14次,受益群众1800余人次。社工们链接慈善资源,引入“清泉公益一对一助童助学”“焕新乐园”“仁人书包”等公益项目,资助困境儿童47名,发放资助金3批次,直接资助金额92300元,物资资助10余万元。在台前县马楼镇张集村,“三区计划”引航社工引入基金资源,建设儿童服务站,开展安全教育课堂、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科普活动等,弥补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思想道德和情感教育的缺失,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在固始县胡族铺镇“三留守”社工服务站点,社工们开展的“关爱留守妇女构建和谐家园”活动吸引了20多位妇女参与。在嵩县凤翔社区,“三区计划”玖久社工“聚优势、稳增收”妇女手工刺绣自助项目,不仅为社区留守妇女增加收入,还促进了沟通交流,推动她们在乡村振兴中奋发作为、勤劳致富。

    乡村社会治理更有活力

    乡村治理需要多元主体参与。社工们走进田间地头搞调研,在院子里与村民边掰玉米边做问卷,摸清农村社区的人员结构、家庭经济、生产方式、邻里关系、社会生活等基本情况,初步探索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本土方法。馨家苑社工协助村民成立近30个村民自组织,发展环境整治、文化传承、文明倡导、扶危助困、公益便民等类型的志愿服务队等共计17支,培养370名固定志愿者,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促进邻里互助。在雁鸣湖镇,恩夕社工发动成立的社区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旧物重生环保布袋”“清洁家园行动”等活动,提升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

    嵩县凤翔社区和淅川县光明社区是我省脱贫攻坚易地搬迁社区。凤翔社区居民来自13个村,光明社区来自150余个村,村民社区认同感低,社会适应与社区融入存在困难。“三区计划”项目社工通过“三社联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协商自治,帮助社区居民融入新生活。凤翔社区“周六课堂”帮助社区50多个家庭提升了儿童青少年绘画能力;长者手工兴趣小组促进老人之间的沟通交流,金婚银婚公益摄影提升了老人的幸福感。中原商都社工在光明社区开展“社区大舞台,有你参与更精彩”庆元旦主题活动,鼓励社区达人主动参与,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

    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蓬勃兴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中,把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培养乡村治理人才的重要内容,强调要“加快推动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指出“用3至5年时间,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实现一县(区)一中心,一乡镇(街道)一站点,村(社区)都有社工服务”。

    各地细化目标任务、积极推动落实。濮阳市委市政府将社工站建设作为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创新的重要抓手,提出“2021年要建成27所社工站,3年实现全市8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漯河市积极推进社工站建设,努力实现“市级建立社工总站、县区建立社工分站、乡镇(街道)建立一个工作站、每个村建立社工服务点”。汝州市公开招聘42名社工站社工,充实到全县36个乡镇。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中原区、郑东新区等地将在2021年年底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社工站驻站社工们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培育村民的主体意识和民主参与精神;不断造就乡村公共生活空间、营造社区公共话题,为村民创造更多平等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培育乡村社区人才,激活村民的公益心;在民主、平等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凝聚内生力量,实现乡村自治,促使社区治理落地生根。随着乡镇社工站建设,越来越多的中原社工走入田间地头,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在建设美好乡村、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