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乡村振兴 社工大有作为

时间:2021-03-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2021年3月16日,第15个国际社工日。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开展“河南省社会工作与乡村振兴研讨会”,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全省高校学者和省内数十家社会组织齐聚郑州,围绕“汇聚社工力量 融合志愿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共同探讨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

  郑州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郑州大学张明锁教授表示,实现乡村振兴,让农村居民安居乐业,必须着力解决好农村妇女、老人、儿童“三留守”问题。他在新县、登封、漯河等地调研农村社会工作后发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是解决“三留守”问题,促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

  张明锁说,全省社工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建立健全“五社联动”体制机制,探索创新乡村社工服务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慈善资源参与和支持,构建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中,把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培养乡村治理人才的重要内容。在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看来,不仅要吸引更多社工人才走进农村,助力美好乡村建设。更需要做的是通过培养本土社工人才,培育当地社会组织发展,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积蓄乡村振兴的巨大活力。

  3月16日上午9时,中牟县刘集镇绿博家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朱中岭领着30多名队员排队练习太极拳,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朱中岭喜欢打太极拳,刚开始和三个朋友跟着视频自学,后在社区社工的帮助下,成立了社区会友太极拳社团。“社工给我们请来专业太极拳老师授课,队员们练习热情更高,队伍也逐步发展壮大。”朱中岭介绍,“社工们还定期对我们进行培训,经常指导我们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发展贡献团队力量。”

  “乡村振兴,社工大有作为。”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理事王宇博介绍经验时说,刘集镇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引进馨家苑社工团队,“我们指导村民成立近30个村民自组织,发展环境整治、文化传承、扶危助困等类型的志愿服务队17支,培养了370名固定志愿者。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促进邻里互助,让社区更美好,让家庭更幸福。”

  近年来,我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3万多名社会工作人才,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26家,持证社工人数和社工机构数量年均增长20%。但专家们认为,目前我省农村社会工作还在起步阶段,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为补齐农村社会工作发展短板,省民政厅去年年底印发的《河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用3至5年时间,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实现一县(区)一中心,一乡镇(街道)一站点,村(社区)都有社工服务”。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省乡镇社工站建设,越来越多的社工人才将深入社区村舍,走进田间地头,把服务对象由特殊人群拓展至普通人群,引导农村各类群体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参与和互动,营造共建美好乡村的共识,凝聚起共同的乡愁梦,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