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四化”并举打造“指尖”智慧养老服务

时间:2021-03-17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封市民政局投资575万元,高标准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四化”并举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一是基础服务“便捷化”。大力推行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购等“五助”服务。老年人及家属可以通过热线电话、手机APP等,进行可视化“点餐式”服务选取,平台根据老年人基本信息、历史点单分析等精准推送服务内容,实现养老服务的高效便捷精准。二是创新服务“精细化”。紧扣老年群体的所需所想所求所盼,拓展老年人文化教育娱乐、高效陪伴、需求主动发现等温情服务内容。比如:79岁老年人及时提醒申领高龄津贴,并将相关程序一次性告知。适老化用品配置系统将慈善捐赠和闲置适老化用品进行优化配置,推进适老化用品租赁和置换。三是养老资源“可视化”。研发了开封市养老服务资源地图,将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在电子地图上进行标示,包括养老服务机构360°全景图像展示、基本信息、等级评定、收费标准、特色服务等,老年人和家属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养老资源信息,真正实现“指尖”上的智慧养老服务。四是督查指导“实时化”。将实时监控、智慧用电、消防报警、食品安全、视频交互会议等接入平台,对全市养老服务设施进行有效监管,切实提高行业监督管理水平和效率。截至目前,平台共录入老年人基本信息80余万条,养老机构数据700余家,签订服务商20余家,累计开展服务3.6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