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网】社工活动让农村“银发学生”重返课堂 在家门口读“六年级”

时间:2021-03-19 来源:大河网


(记者 何心悦)对于农村老人来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与帮助。3月16日,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市中牟县刘集镇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看到,这里有一群银发学生正在课堂上认真学习。

大河网记者看到,一群白发苍苍的“六年级学生”坐在教室里认真跟着老师学习绘画;在另一间教室,同年级的“60”后老人,正在讨论怎样变废为宝,做出木框画给家里设计个装饰物……这是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正在开展的“六年一班——老年人重返课堂项目”。

为什么叫“六年一班”?馨家苑社工吕亚静解释道,它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就是六年级,寓示着老人重返校园时间的定格和停留;第二个意思是六一儿童节,儿童节是小孩儿的象征,寓示着老人能像小孩儿一样有阳光般的心态、年轻的心态。

吕亚静来到中牟县刘集镇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已经3年了。吕亚静告诉记者,“六年一班——老年人重返课堂项目”通过人生回顾让农村老人认识到自身对家庭的重要贡献,写字课、美术课、音乐课,让从没机会接受教育的老人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刘集镇绿博家苑社区不少老人的晚年生活因为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而丰富多彩。

72岁的李凤梅参加社区活动3年了,在她看来,在社区服务中心学习到的东西,比年轻上学的时候要丰富多彩。“原来上学时间不长,在这儿又学习语文、学画画、学手工还教唱歌,每个星期都能参加。闲暇的时候过得非常充实。”李凤梅说。为此,每逢到了需要庆祝的节日,她和老伙伴们总是热情地带来家里的各式工具,帮助这里的活动顺利进行。

据悉,馨家苑社工协助村民成立了近30个村民自组织,发展环境整治、文化传承、文明倡导、扶危助困、公益便民等类型的志愿服务队等共计17支,培养了370名固定志愿者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促进邻里互助。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社会工作者走向田间地头,深入村居农舍,成为助力美好乡村建设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姚方